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商业管理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管理者应学会辩证思考问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文台

管理者应学会辩证思考问题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原政委张文台上将

管理者作为个人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切实防止精神懈怠的危险、执政能力不足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从而担当起自己的历史使命。

提高自身素质讲起来容易,做到很难。就是要有战略的头脑,世界的眼光,坚定的理想信念,丰实的实践经验,扎实的理论根基,精湛的业务知识,确实做到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能力强,业务上过得硬,作风上信得过,纪律上不违规,使上级放心,同级支持,群众拥护,自己舒畅。正如古人说的那样,知天下之势,友天下之士,谋天下之策,求天下之利,留天下之名,成为科学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持续发展的模范。

如何做到上述要求呢?最根本的是要学习哲学,学会辩证的思考问题。

科学发展观与科学世界观

科学的发展观源于科学的世界观,科学的发展观必须植根于科学世界观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做到全面发展,协调发展,持续发展。现在问题是,许多人只讲科学发展观,而忽略了科学的世界观,所以讲起来只要科学发展,但发展起来并不科学。为什么搞什么建设一窝蜂,重复性建设造成巨大的浪费?为什么形象工程屡禁不止,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为什么只顾产值的增加,不管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污染?为什么城市建设地面工程多,地下工程少?为什么对本届有利的就多干,为下届铺垫的工程就少干或者不干?为什么地方保护主义盛行,别人的先进技术不引进等等。这些问题归根结底不是发展方法问题,而是世界观问题。主要表现是没有解决到底为谁发展的问题?没有解决是为自己争名争利发展,还是为人民、为国家发展的问题?没有解决靠谁发展的问题,是依靠群众发展,还是主观主义的发展?没有解决发展成果由谁来共享的问题?是少数人得利,还是多数人受害?没有解决发展是为当前,还是为长远的问题?不能吃着祖宗的饭,断了子孙的粮!这些问题都要从世界观上解决,才能既懂得科学发展的意义,又懂得在实践中应用科学发展指导工作。结论还是毛泽东讲过的那样,“世界观的转变是个根本的转变。”这个一变万变,这个不变什么也变不了,变了还要再变回来,这是个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真理。

市场经济与强化社会公德

发展市场经济,已成为全面实现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不可缺少的支柱。前者是现代化发展的经济体制,是物质文明的基础,后者是现代发展的力量源泉,是精神文明的核心。现在的问题是一方面市场经济建设发展很快,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综合国力不断加强,大国地位也在提升,使我们备受鼓舞;另一方面是,社会上出现了道德滑坡,诚信缺失,一些社会丑恶现象趁机泛滥,也令人担忧。为什么反腐败长抓不懈,腐败现象却层出不穷?为什么司法公正反复强调,贪赃枉法时有发生?为什么打假不断,假货越来越多?这些都证明发展商品经济、市场化是可以的,但不能什么都市场化、货币化。比如说:社会不能市场化,教育不能市场化,学术不能市场化,医疗不能市场化,家庭不能市场化,爱情不能市场化,权力不能市场化,不然必将导致是非颠倒,美丑不分,香臭难辨,社会混乱。这样不但破坏了市场经济的发展,还会危害社会的稳定。由此可见,不管你是国有企业也好,民营企业也罢,任何时候都不能出“四个底线”,即:不出政策底线,方向明确;不出行业底线,坚守合同;不出法律底线,依法经营;不出道德底线,诚信为本。这样你没有项目,别人敢与你合作;你没有资金,别人敢给你贷款;你没有技术,别人敢给你转让;你没有人才,别人敢给你输送。这样的企业还愁做不大、做不强、做不好吗?还能出现一年合伙,两年红火,三年发火,四年散伙的短命企业吗?所以,作为企业来说人品决定产品,产品决定品牌,品牌决定效益,效益决定命运!

鼓励先富与帮助后富

邓小平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的带动和帮助其他人,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但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两极分化的风险时刻威胁着我们。概括起来主要有“四个差距”:一是城乡差距,目前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之比为3.33∶1。二是东西差距,目前全国4000万贫困人口中,中西部地区所占比重高达94.1%,西部地区人均教育经费支出仅为东部的70%左右。三是贫富差距,美国5%的人口掌握了60%的财富,而中国则是1%的家庭掌握了全国41.1%的财富。我国上市国企高管与一线职工收入差别均在18倍左右,国有企业高管与社会平均工资差128倍。四是行业差距,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行业间工资差距最高达15倍,全球第一。电力、电信、石油、金融、保险、烟草和水电气供用等国有行业的职工不到全国总人数的8%,但工资和工资外收入总额却相当于全国职工工资总额的55%,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的3倍。这些问题已引起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明确提出了支持西部大开发和革命老区大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步伐,改革分配方式和税收办法,提倡发达地区对落后地区进行帮助,加快社会公益和服务事业建设,发展社会慈善事业及扶贫帮困活动,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和医疗体系,使改革成果能够共享,从根本上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的物质基础,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持续发展。

执行上级指示与解决实际问题

上级的指示都是在调研的基础上集中了多数人智慧形成的,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方向、原则和方法,但是我们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开展工作,解决问题,决不能照搬、照抄、照讲、照用,当传话筒、收发室和复印机。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工作作风,坚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的领导作风,任何时候都要做到像陈云讲的那样,“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李瑞环对这个话作了最深刻、最管用的注释,就是上级没有讲的话只要实际需要就敢讲;上级没有让干的事,只要群众欢迎就敢干;上级文件不完全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敢于从实际出发创造性的贯彻执行;上级文件讲得不对的,本着对领导负责的态度,敢于提出建议,供领导做新的决策时参考。这才是真正地对上级负责,才能把执行上级指示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这个问题往往说起来明白,做起来错位。在实际工作中有的人,想问题、干工作不是从自己本单位的实际出发,而是一味地投领导所好,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为了得到上级领导的赏识,不惜花过头钱,办过头事,结果前任领导得了虚名,后任领导背上了包袱;有的为了显示自己的热情,不顾下级的承受能力,计划安排过满,工作节奏太快,使下面忙于应付,疲于糊弄;有的为了在领导那里得到好的评价,不是把功夫用在抓落实上,而是把精力用在搞好汇报和迎来送往上;更有甚者讲假话,做表面文章,欺骗领导,你能欺骗的了上级,欺骗不了下级;能欺骗一时,欺骗不了一世;能欺骗自己,欺骗不了别人等等。这些现象看起来好像对上级负责,实质上是对个人名利负责,其结果既害了单位,也毁了自己。一个领导干部把自己的眼睛只盯着上面,缺乏群众基础,你单位搞不上去,群众不拥护你,上级领导怎么重用你?个别的即使职务一时上去了,但名声和人格下来了,这个官当得有什么味道。所以说,当官一张纸,人格一辈子。宁可提不起来让群众感到惋惜,也不能提起来让群众骂娘。那么作为一名好的领导来讲,除了做好样子之外,还要能讲出道理来,把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那么,作为一名好的领导干部如何讲话?要做到套话少讲,不要讲起来没完没了;真话因时而讲,不要不分场合;假话不讲,不要害人害己;老话少讲,不要翻来覆去,真正能够把大道理讲实,新道理讲明,老道理讲新,小道理讲好,歪道理批透,使群众口服心服,爱听管用,终身受益。要读万卷书,学习前人的知识;行万里路,学习实践的知识;拜万名师,学习群众的知识;历万般苦,形成自己的知识。

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

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联系与区别,仅从区别上来讲,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五个不同:一是生产的目的不同,文化产业主要是生产市场产品,而文化事业主要是生产公共产品;二是投入的来源不同,文化事业投入以财政为主,文化产业投入主要以民间资本为主;三是机构性质不同,文化事业机构主要是政府部门的单位,文化产业的机构是企业法人代表单位;四是追求的目标不同,文化事业机构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文化产业机构是把经济效益放在首位;五是管理方式不同,国家可以通过行政手段对文化事业单位直接管辖,对文化产业单位只能通过法律法规约束,政策引导,价格调控,培育市场等对其进行加强领导。由此可见,把文化事业当成文化产业来干,就迷失了前进的方向,把文化产业当成文化事业来抓,也就失去了发展的动力。

总而言之,无论是发展文化事业,还是发展文化产业都要坚持继承原来的,这是基础;吸收外来的,这是活力;立足本来的,这是特色;创造未来的,这是发展。

(本文根据作者在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演讲整理,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