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浙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浙江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温州指数还是比较准确地反映了民间借贷真实状况。通过这个指数,可以看到民间借贷的大致水平,特别对于杜绝高利贷等,有一定正面意义。

温州民间融资利率指数发布引导民间资本定价,为融资双方提供决策依据,首期监测综合利率为21.43%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丞华徐军

温州民间融资利率指数发布引导民间资本定价,为融资双方提供决策依据,首期监测综合利率为21.43%

王利博制图

备受外界关注的温州金改再次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12月7日,温州市金融办正式发布了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以下称“温州指数”),监测显示,今年11月26日至11月30日,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年利率为21.43%,即平均月息1分7厘8左右。

记者了解到,“温州指数”编制与发布的目的,就是为了反映温州民间融资市场资金价格趋势和波动情况,预警提示民间金融风险,进而改善和优化民间融资市场资源配置,引导民间资本走向规范化和阳光化。

民间借贷利率的风向标 “做好民间融资动态跟踪和风险预警,是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因此,温州对于‘温州指数’的推出,采取了慎之又慎的态度。”温州市金融办工作人员如是说。

从此,温州人借钱的利率有了“风向标”。

上述工作人员解释称,“温州指数”可以直观、定量地反映民间融资市场资金价格趋势等情况,引导民间资本定价,为民间融资双方投资决策提供依据;它能够及时反映民间融资市场运行状况和各类动态信息,为监管层防范金融风险,制定出台相关调控政策提供支撑;

从更深层面讲,它能够及时测度民间资金松紧状况以及实际资金价格,为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今后,温州市民从亲朋好友等处借钱,或许不必再小心翼翼试探利息“贵不贵”,而是先上网点击“温州指数”,像查询沪深指数一样,了解最新的温州民间“利率价格”,再谈到底该付多少利息了。

记者了解到,温州计划在每周二,分别在各大媒体、温州市金融办和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门户网站上,定期发布上一周的“温州指数”。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这些数据还是比较准确地反映了民间借贷真实状况。通过这个指数,可以看到民间借贷的大致水平,特别对于杜绝高利贷等,有一定正面意义。

据温州市金融办工作人员介绍,“温州指数”的编制工作于今年4月开始规划,经过前期准备、专家论证、数据采集、计算分析及验证调整后,已基本建立一套规范、科学的指数监测体系。

特别的“温州指数”

早在“温州指数”推出之前,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和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等,就已陆续向社会公布了一些有关温州民间融资的“利率价格”。所不同的是,“温州指数”覆盖面很广,监测点就有约350个,每周收集的监测样本,有将近1000笔,而且都是以这一周,实际发生的业务为准进行采集,可以说样本的时效性和真实程度都比较高。

这个指数,基本上涵盖了民间融资市场各类参与主体和各种借贷行为,涉及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实体企业、部分民间借贷委托监测点以及典当行等等。

“温州指数”可塑性也比较强,初期将以“利率价格”的形式先行发布,今后还可以进一步拓展指数内涵,形成能满足市场多方需求的体系。与此同时,还公布一系列“细节指数”,包括“借贷服务中心登记的利率”等。

从发布的第一个“温州指数”看,11月26日至11月30日,温州的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21.43%,折算为平均月息是1分7厘8左右,环比下降0.5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还公布一系列“细节指数”,包括借贷服务中心登记的利率为13.64%,即平均月息1分1厘3,环比下降3.69个百分点;小额贷款公司放款利率为20.61%,即平均月息1分7厘2,环比下降0.03个百分点;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放款利率为20.57%,即平均月息1分7厘1,与上周保持一致;社会直接融资利率为16.15%,即平均月息1分3厘4,环比下降0.39个百分点;其他市场主体利率为30.12%,即平均月息2分5厘1,环比下降0.24个百分点。

受益的并非只有温州

作为样本,此番“试水”,温州并非唯一的受益者。坊间普遍认为,“温州指数”将有利于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做好民间融资动态跟踪和风险预警。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教授刘小玄认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然而当前我国很多地区存在着信贷资金供需严重失衡的现象。即银行贷款过多地流向国有部门而中小企业却常常无钱可贷,其背后暴露出的是我国金融体系单一、金融体制与经济发展不匹配等深层次问题。

温州之所以能成为中国金融综合改革的试点城市,无疑与近年来温州经济发生的特殊现象有关。

尤其是去年以来,温州部分中小企业频现资金链断裂和企业主出走现象,民间借贷风险高度积聚,对经济和社会稳定造成一定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以温州为先导,引导全国的民间融资规范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就显得非同寻常。

审视此次“温州指数”编制与发布,可圈可点之处颇多,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对民间融资给予的认同与首肯。

“温州金改试验区的设立以及此后的一系列举措,向外界传递出国家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构建多元化金融体系等诸多政策信号。”山东省小额贷款行业协会副会长、潍坊财富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蔡绪旺表示,“温州样本”的实施以及对新型金融机构、金融模式的研究,对其他地区有诸多借鉴意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