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旅游酒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旅游酒店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奢侈品电商
遭“无授权”潜规则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奢侈品电商遭“无授权”潜规则

近日,有消费者曝出在走秀网购买的NewbarK女鞋经厂商鉴定为假货,走秀网则坚持声称提供全场商品100%正品保证。这将奢侈品电商“无授权”情况下的渠道问题推向了风口浪尖。

此前,深圳某位消费者花484元在走秀网上购得一双NewbarK女鞋,在穿了一周鞋子就被磨破之后,经过美国NewbarK公司鉴定才知是假的。对此,走秀网则声称,上述消费者所买的NewbarK女鞋并非假货,实为正品。

其实,奢侈品电商“售假”在业内并不鲜见,几乎所有电商都有过被奢侈品品牌商“穿小鞋”的经历。

2011年,欧米茄状告淘宝网售假,天梭拒绝为当当网提供售后服务;2012年,施华洛世奇声称没有在中国地区内授权任何网站销售施华洛世奇的产品;爱马仕CEO也表示,80%在互联网上以爱马仕之名售卖的商品都是假货,卡地亚国际有限公司则直接起诉“1号店”侵害商标权和不正当竞争。

“绝大部分奢侈品品牌商都没有授权国内电商销售,电商只能通过其线下代理商进货。但是没有授权并不代表是假货,只是无法获得与国内销售的正规渠道产品相同的售后服务。当然,这个问题给消费者造成很大影响。”相关业内人士表示。

进口高端葡萄酒电商网酒网CEO李锐认为,中国奢侈品电商拿不到授权还带来另外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价格机制游离于品牌商渠道之外,随意定价的现象非常普遍,“这让很多人觉得买贵了,加上担心买到的是假货,总感觉心里不踏实。”

国际研究机构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奢侈品市场的规模今年将达到1.5万亿美元,相当于澳大利亚或西班牙的国内生产总值。其中,中国人消费的奢侈品有望达到22%。

李锐认为,在中国奢侈品市场即将爆发的背景下,奢侈品电商持续发展离不开品牌商的授权,这需要奢侈品电商应以“品质”为突破口,在行业价格战泛滥的环境下不能随波逐流,必须耐得住寂寞,坚持住品质。

其实,在电子商务席卷全球的背景下,国际奢侈品巨头已经对中国电商产生了明显的兴趣。目前,中国的奢侈品在线销售仅占整体销售的3%,这一比率与国外相差甚远。然而,他们宁愿花费巨资自建电商,甚至不吃这份蛋糕,也不愿意把代理权交给国内电商。

天品网CEO王浩透露,就其接触的品牌商而言,多数都已经表达了自建电商的想法。目前,全球第二大奢侈品集团、拥有江诗丹顿、卡地亚、万宝龙等品牌的历峰集团已将旗下著名奢侈品网站Net-a-porter接入中国,在大陆地区却没有授权任何电商。

资深电商人士、科通芯城营销总监刘宏蛟认为,奢侈品卖的是稀缺性,中国电商卖的是便宜,这两者在定位上有本质的区别。但是线上渠道开拓了一个新的市场,吸引了大量想低价购买奢侈品的人群。

“国内电商经常被曝光售假,加上习以为常的价格战,售后服务不尽完善等等,都会对奢侈品品牌商正品、高端的形象带来负面影响。”刘宏蛟说,能否拿到授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商的品牌影响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