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旅游酒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旅游酒店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艇产业攻坚迫切

732%年复合增长率25个产业发展难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游艇产业攻坚迫切

日前获悉,海南省发改委正在起草全省游艇产业的总体规划,目前已进入尾声阶段。同时,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四省区口岸主管部门还在三亚联合签署《推进入出境邮轮游艇旅游休闲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书》。这背后隐藏的恰恰就是游艇产业的暴增。

数据显示,2006—2011年的各大品类奢侈品进口中国市场的情况,游艇、箱包、红酒、汽车和高端腕表进口市场稳定增长,其中,游艇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惊人的732%。未来10年市场将有5万至10万艘游艇的采购量,市场规模将超过500亿元。

游艇被誉为“漂浮的黄金水道”,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吴凯指出,游艇的生产制造能带动几十个配套工业的发展,能带动游艇码头、房地产、驾驶培训、游艇维修保养、水上运动、餐饮服务及休闲购物等一大批相关行业。

据有关资料统计,世界游艇年消费额高达400亿美元,与万吨邮轮市场相当,并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中国作为现代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主力国家之一,已经具备承接产业转移的基本条件,国际上一些游艇生产企业和知名品牌纷纷来中国寻找合作机会。不过,《中国企业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与国内游艇产业迅速发展相比,目前我国游艇产业还面临诸多现实难题。

海南省海防与口岸办海港口岸处处长李琼表示,发展游艇产业,一个很大的困难就是该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它与很多现行政策相抵触。“海南省曾专门列出了25个发展游艇产业的难题,并极力争取国家支持,想尽办法一一攻坚。”

深圳游艇会商务专员谢辉告诉记者,俱乐部的发展对游艇业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但真正大的游艇俱乐部投资量大、审批周期长、建设周期长、资金回收周期长,现有的俱乐部多为小型游艇俱乐部。

由于我国游艇产业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相关核心技术还掌握在国外发达国家手中,广东省模具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其俊此前透露,动力系统、电控部分、船动、发动机,这些核心技术都不掌握在国内企业手中。目前,中国游艇产业还停留在产业链中末端。

而除了上述因素,目前我国对游艇产业还有误区,以为游艇只是富豪们的奢侈品。“富豪家庭式消费不构成游艇产业社会有效需求,只有当普通老百姓形成游艇消费主力,那时才意味着我国游艇产业的大发展。”谢辉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