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能源环保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能源环保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遭遇并网“孤岛”难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丞华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遭遇并网“孤岛”难题

按照近日发布的《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的规划,“十二五”期间,全国共将计划建设1000个左右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专家表示,在示范项目的背后,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发展面临着并网难等许多阻碍。

根据国外的相关经验来看,只要制定好准入标准和技术规范并严格执行,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电项目接入电网就不会对电力系统的安全性有较大的冲击。

那么,代表了安全可靠、清洁环保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为何在中国的发展却步履艰难?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技术、制度不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并网的主要障碍,利益才是核心,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并网难究其原因主要是侵蚀了电网企业的利益,尤其在当前电力体制和电网业绩考核机制下,电网企业支持分布式能源发展的内在动力不足。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委会主任徐晓东指出,《电力法》第12、13条中有明确的规定,鼓励多方办电解决用电困难问题。总的来讲,规章制度方面并不是最主要的障碍。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并网输配电的双向调节在技术上能够实现,但是需要对智能电网加大投入,这对电网来讲不是件难事。最关键的问题是利益分配,主要是上网和销售电价,这就牵涉到电力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问题。

为何排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一位业内人士称,“(国家)电网总说是安全问题,但实际上是利益分配问题,并网侵犯了电网的垄断利益,新能源多发一度电,电网就少收入一度电的差价收入。说白了,电网是靠卖电挣钱的,如果每家每户都用自己的屋顶发电,都不用买电网的电了,那电网的电卖给谁?所以说,它如果扶植你的话等于扶植了一个竞争对手。”

“现行电力体制是限制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的主要问题。受电力产业政策约束,一个法人建设的项目只能自发自用,不能向周边的其他法人出售其多余电力”。北京恩耐特分布式能源技术公司总裁冯江华表示。

针对上述问题,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各地和电网企业应加强配电网建设,电网公司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纳入区域电网规划范畴,解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并网和上网问题;价格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上网电价形成机制及运行机制等体制问题。

对于上述政策能否改变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前途和命运,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指导意见所提出政策措施近乎完美,但多为原则性、方向性手段,并无约束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