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能源环保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能源环保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效降低内燃机油耗
已成为全球趋势

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岷

有效降低内燃机油耗已成为全球趋势

2012年12月10日,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再次当选协会理事长。

谈到新一届理事会下一步的工作时,谭旭光指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支撑内燃机工业转型升级,围绕节能减排主题,推进内燃机工业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八大将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内燃机既是耗能大户,也是实施节能减排最具挖掘空间的产品。据统计,2011年以内燃机为配套动力的行走机械和固定机械,消耗商品汽油、柴油和燃料油合计达2.77亿吨,占我国全年石油消耗总量的59.27%,相当于全年进口石油的总量。

谭旭光认为,未来几十年,内燃机仍将是各种机械装备的主导动力,有效降低内燃机燃油消耗已成为全球内燃机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我国内燃机工业在未来相当长时期的首要工作。“十一五”期间,按照国家节能减排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内燃机工业大力推进先进节能技术应用、节能产品产业化,以潍柴动力为代表的部分骨干企业率先开展了内燃机产品节能减排工作的全面实施,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事实证明,抓好内燃机工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就是抓住了节能减排的‘牛鼻子’,不仅可有效减缓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过快增长的趋势,又可加快内燃机工业的产业升级”。谭旭光表示。

谭旭光呼吁,全社会要高度关注内燃机工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建议国家主管部门专门制定相应的激励、支持和扶持政策,通过技术改造、实施重大专项工程以及逐步完善各项管理政策,增强行业自主开发能力,提高内燃机工业总体节能水平和内燃机产品国际竞争力,促进内燃机工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同时,作为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理事长,谭旭光也要求内燃机制造企业、内燃机配套的相关产业形成合力,协同推进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工作,全面落实国家节能减排的发展总目标,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