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产业公司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坤远大对簿公堂
冰岛购地疑受牵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彭涵

中坤远大对簿公堂冰岛购地疑受牵连

中坤集团的近期状况可以用四个字形容:麻烦缠身。

12月9日,在“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透露,中坤集团和远大集团的纠纷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有意思的是,活动主办方《中国企业家》杂志给黄怒波设定的演讲副标题就是“狗咬狗一嘴毛”。

黄怒波也自我解嘲,“最近大家在网上看到的都是民营企业之间的斗争,也是针对近期中坤与远大的纠纷‘有感而发’。”

此前,远大集团北京总经理郭天馨通过微博称,为中坤大钟寺广场投入巨资建设中央空调系统,被中坤地产拖欠数亿款项。因为涉及知名企业中坤和远大,该微博一石激起千层浪,并掀起一轮火爆的“网上骂战”。

据了解,2010年正式开业的中坤大钟寺广场,是由远大集团全权负责中央空调主机、系统、末端以及日常运营维护;而该项目从2005年动工至今,已经由于中坤与远大的纠纷数次影响工程进度。最终在2011年底,由于远大未能接受中坤的工程报价,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而其争论的焦点在于工程数次延误后中坤为了赶工、为远大垫付的建筑款项:远大同意就此支付5000万元,而中坤则认为应付9000万元。

从“远大有没有设计施工的能力”到“中坤置换给远大的写字楼有没有过户”,再到远大中央空调管理人员撤离后,中坤“发现中央空调系统遭到严重的人为破坏”———中坤与远大的纠纷逐步升级,最终到了“对簿公堂”的地步:中坤集团已经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对于“闹上法庭”本身,黄怒波坦言:“打官司是为了谈判和解决问题的。我们做企业就有法律部,签合同的时候就是在准备打官司。”真正让黄怒波“怒”了的,是微博上的“网络暴力”———“我从来没有招过人,怎么被骂成这样呢?”黄怒波表示。

在这场“狗咬狗”式的对抗中,中坤也无法把自己择出去。“后面的会交给法律去裁决。”黄怒波明确地表示,对口水战已经彻底厌烦了。

这件事恰逢中坤冰岛购地搁浅。据了解,12月初冰岛国家无线广播电台报道称,因黄怒波所提供的材料不完整,原本定于近期举行的签约仪式将推迟,于是中坤的冰岛投资计划第三次因冰岛政府的“阻挠”搁浅。

对于“与远大的纠纷会不会对中坤的冰岛项目有影响”的疑惑,黄怒波并没有正面回应,“冰岛问题是政治问题。”就与远大的纠纷,除了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之外,黄怒波表示在第一轮诉讼之后,不排除进行追索起诉;而对于冰岛项目,黄怒波希望无论结果如何,冰岛政府能“给个说法”。“中坤最后会将谈判过程公之于众。”黄怒波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