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产业公司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白药“逆袭”药研所转攻主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范思绮

云南白药“逆袭”药研所转攻主业

云南白药作为医药界的“神秘人物”,一向行事谨慎低调。而就在2012年的冬天,云南白药一改往日低调形象,高调出镜:2012年11月27日晚间,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拟收购云南省药物研究所(以下简称“药研所”)100%股权。

云南白药收购药研所100%股份所涉及的具体金额,《公告》并未披露。记者拨通了云南白药证券事务部电话了解收购具体情况,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此收购计划仍处于筹备当中,具体交易金额因未通过验资流程,暂时不便透露。

质疑之声缘起利润之薄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股权收购实在算不得什么新鲜事。而“云南白药收购药研所100%股权”引发舆论热议还在于药研所利润寥寥的争议。

药研所始建于1956年,于2000年转制为国有独资企业,由云南白药全资控股。纵观药研所发展,不仅历史悠久、实力雄厚,而且拥有较为完善科研体系与过硬的研发实力。药研所是云南省第一家通过国家GLP(药物安全性评价)认证检查的公司,也是西南地区唯一一家通过GLP认证的公司。

云南白药接手收购如此“优质”的药研所为何遭到股民的非议?关键还在公告显示的2011年药研所的财务数据。根据《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关联交易处于筹划阶段的提示性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药研所总资产12973万元,净资产7794万元,2011年全年销售收入达12126万元,而净利润仅为99万元。

药研所销售收入上亿元,净利润竟不足百万元,寥寥可数的利润额着实让广大股民心生疑窦。净利润是衡量企业经营效果的主要指标,药研所虽坐拥上亿元的销售收入,然净利润微薄堪忧。“销售收入与净利润相差一亿多元,其中是否有数据作假的嫌疑?”在云南白药的股吧中,不少股民表达了相似的疑虑。

“就数据本身而言,虽然销售收入与净利润的差额巨大,但看不出有何数据虚构或是作假的痕迹。销售收入与净利润的核算上是有较大差别的,两者差额巨大也与公司本身行业属性、产业机构以及价值链组成有很大的关系。”长城战略咨询企业咨询部马宇文经理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药研所性质为科研机构,与一般性药企有很大差别,收入来源大都为研究成果,而非实体产品销售,因而在会计核算上数据或有所差异。

全额收购的战略思考

100%的股权收购,尽管质疑之声此起彼伏,但云南白药仍“坚持己见”,对收购药研所一事十分“上心”。

“公司收购药研所是出于长远发展的考虑,目前收购计划正在进行之中,具体细节主要还由管理层方面跟进,收购过程以及具体细节以公司公告为准。”记者拨通云南白药证券事务部电话,负责人大方谈及收购事宜,并肯定此次收购计划对云南白药的积极意义。

根据《公告》内容,云南白药收购药研所100%股权,主要出于“解决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药研所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的考虑。云南白药方欲通过此次收购,促进研发资源整合、丰富公司产品,实现生产和营销的双赢。

“此次收购从整体考虑,不论对药研所,还是云南白药本身都是利好的体现。”马宇文对云南白药的此次收购行为持较为乐观的态度。“药研所作为研发机构,存在成本高、效益差的问题,而对于云南白药来讲,生产与销售是优势,而研发是其‘短板’。此次收购,或可弥补双方之不足,优化并完善产业链,实现共赢。”马宇文表示。

医药板块资深研究员张小姐也对云南白药此次收购行为持肯定态度。“云南白药收购药研所,对公司药品发展具有积极战略意义。”张小姐坦言,药研所科研条件和研发水平较高,而云南白药销售渠道完善,借助药研所的研发实力,通过云南白药一流的销售团队,从而实现云南白药全产业链的建设。

回归主业大势良好

在12月7日揭晓的“2012最佳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中,云南白药以59.75亿的品牌价值位居榜单28位。尽管名次较去年有所下降,但其品牌价值较去年增长1.98亿元,增幅2%。

在医药行业“不温不火”的市场行情下,云南白药可谓是行业中的“佼佼者”。根据云南白药2007年至2011年年报数据显示,其净利润由2007年的3.3亿元到2011年的12亿元,增长速度令同类企业“望尘莫及”。截至2012年9月,云南白药已实现营业收入达95.4亿元,同比增长23.23%,而毛利率为也达30.2%。

“从云南白药年报数据来看,增长势头良好,但就其根本,拉动增长的并非医药主营业务,而是牙膏、气雾剂等快消品的‘贡献’良多。”马宇文认为云南白药强势增长的原因在于快消品的销售额激增。根据云南白药三季报数据显示,云南白药前三季度仅牙膏收入已达12亿元,同比增长40%。就连“日化巨头”———宝洁,在牙膏市场的份额也已被云南白药压低。

面对药企纷纷走向“快消品多元化”的趋势,云南白药似乎已经意识到了回归主业的重要性。尽管多元化可刺激营业收入的增长,但主业不可轻易丢弃。坚持“企业应专注本业”的马宇文认为,收购药研所是云南白药的“明智转身”,加强药物研发,回归医药主业,云南白药在快速增长中也找到了战略方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