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产业公司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东干股瘦身
春秋航空上市清障完结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玲

股东干股瘦身春秋航空上市清障完结

春秋航空公司距离敲响上市的铜锣又近了一步。

近日,有消息称,春秋航空或将明年上半年完成IPO。据媒体报道,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在公开场合表示,希望春秋航空在2013年上半年获得在上交所的上市批准,公司计划筹集逾10亿元资金,筹划在香港实现双重上市。

对此,《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了春秋航空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武安,他表示,“我们申请的是A股上市。”对“明年上半年完成IPO”的传闻,张武安表示,“这是媒体对我们的美好祝愿,至于何时完成IPO,要看审批进程,我们积极争取。”

冲刺上市超500股东“瘦身”

为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春秋航空创始人同时也是春秋国旅的创始人王正华延续了其在春秋国旅的一贯做法,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在春秋航空此前的股权结构中,王正华持股仅两成左右,其余为高达几十位的自然人股东,其中大部分是中高层管理者。此外,其内部还有几百名员工持有春秋航空的干股,这部分干股有分红权但无所有权。

遗憾的是,正是这样大而散的股权结构成为了春秋航空登陆资本市场的实质障碍。2006年开始实施的《公司法》第七十九条规定“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当有2人以上200人以下为发起人”。《证券法》第十条则明确规定“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超过200人的,为公开发行,必须依法经中国证监会核准”。

对于曾经困扰春秋航空上市的500多名股东的干股,张武安则表示,“不是障碍。”声称“干股已在改制时完成。”

张武安所指的改制,实际是2010年经民航局批准的公司新的股权结构方案。根据张武安介绍,改制后的春秋航空由四大股东组成,其中春秋国旅占股84%,春秋包机旅行社占股8%,剩下8%的股权,则由两家新成立的公司共有,两家公司的名字分别为春航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航投资”)和春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旅投资”)。

春航投资和春旅投资的股东主要由自然人构成,其中春航投资的50个自然人主要是来自春秋航空板块的中高层,春旅投资的23个自然人主要是来自春秋旅游板块的中高层。

“春航投资和春旅投资把比较分散的几百位干股股份融到了一起。分别由法人持有春秋航空的股权。”张武安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

控股股东春秋国旅由王正华持有31%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则是职工持股委员会持有约12%的股份,此外,春秋航空的CEO张秀智等几个自然人持有3%到5%的股份。

对于改制,公司老员工对利益分配是否存在异议,张武安表示公司正处于申报IPO期间,不宜多谈。

明年上半年双重上市愿景

各大航空公司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当期实现净利润均有所下滑。分析认为,虽然相比于今年上半年下滑幅度明显收窄,但由于三季度属于行业传统旺季,所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四季度航企们的经营状况将更为令人担忧。

此外,行业竞争加剧、油价快速上涨以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都对航空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负面影响。另据分析,从11月开始就进入行业淡季,再加上今年全球经济形势低迷,预计航空公司四季度净利润环比将再次下降。

市场份额占有率不足1%的春秋航空,去年约千万旅客存储量。根据财务数据,2010年春秋航空净利润4.7亿元,较前一年增长2.4倍。2011年净利润近5亿元。

尽管如此,低成本航空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有分析认为,亚洲航空、老虎航空和桃子航空等廉价航空在国际市场迅速开辟航线,随着捷星香港航空的成立,春秋航空更是面临强敌,资金链断裂的传闻甚嚣尘上。张武安对此表示:“公司并不缺资金,利润空间还很大。”

从王正华的公开表示中不难看出公司对上市的渴望。而张武安认为,目前公司发展平稳,不存在资金链断裂的情况,暂时没有考虑引进投资者,并表示目前市场整体不好,公司对于上市并不如外界想象的迫切。

今年年初,春秋航空曾首度携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获3亿美元贷款协议。协议包含五架空客A320-200全新客机的短期预付款和长期融资安排,总金额超过3亿美元(合人民币约19亿元)。

至于募集资金数额,张武安明确指出:“是招股说明书中的重要信息,尚不到准予披露的时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