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投资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准之争尚未终结移动支付受制多方博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标准之争尚未终结移动支付受制多方博弈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日渐普及,移动支付发展异常迅猛。有业内人士甚至断言,三年之内,移动支付将替代银行卡和POS机成为主流支付手段。

移动支付是指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进行支付的服务方式。目前,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已经突破了千亿元规模。

虽然移动支付的发展前景备受业界看好,但中国支付网主编刘刚指出,由于发展时间尚短,且中国移动与中国银联在支付标准上尚存分歧,移动支付的未来仍存变数。

标准尚存分歧

央行副行长李东荣在近日举行的“金融移动支付技术创新”研讨会上表示,央行将于近期发布移动支付相关技术标准。

移动支付的标准之争由来已久,这也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过去因为移动支付的技术标准不统一,导致移动支付的技术实现方式,还有账户标准不统一,很难完全共享,严重阻碍了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广发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黄亚森表示,移动支付的国家标准制定出台是大势所趋。

过去三年,为夺得移动支付的话语权,中国银联和中国移动在支付标准的争执上始终不肯作出让步。今年以来,在政策的推动下,银联13.56MHz标准胜出的声音日益增强。

日前,中国联通宣布与招商银行联手推出NFC手机支付业务,中国电信也已表示将以13.56MHz标准作为发展重点。

不过,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证实,移动支付2.4GHz标准还在积极申报之中,将主要应用于手机端和封闭环境。也就是说,未来或存在两种标准并存的局面。

支付解决方案尚不成熟

鉴于电信运营商和金融机构之间在NFC手机支付上矛盾尚存,刘刚更看重在互联网支付表现不俗的第三方支付。这类支付对于硬件要求相对较低,主要通过为商家提供手机端的支付解决方案实现,表现为各种形式的APP或者刷卡器。

事实上,支付宝、快钱、汇付天下等正在加快对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端的渗透。“双十一”期间,阿里电商191亿元的销售额中,来自移动端的交易占了8%;快钱的“快刷”、汇付天下的“POSmini”等刷卡器推出之后,也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在汇付天下总裁周晔看来,支付企业拥有定制化、平台化和创新性优势,可以为商家提供定制化应用场景的移动支付服务。“而过去十年,移动支付过多地渲染了信息技术的能力,忽略了支付解决方案,应该说,移动技术还处于技术找市场的时期,各种支付解决方案都在探索阶段。”另一位要求匿名的移动支付观察人士认为,不尽成熟的解决方案也会延缓移动支付爆发的时间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