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投资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认为,合资期货公司最可能出现争议的地方在于经营管理理念,中国本土化的场内交易服务实体经济模式,可能会与海外纯粹的金融产品发售方式产生分歧。

外资持股比例增至49%中国期货遭遇“狼来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外资持股比例增至49%中国期货遭遇“狼来了”

CNS供图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日前指出,外资通过境内公司参与国内期货交易初具规模,QFII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即将进入操作实施,允许境外投资者依法受让、认购内资期货公司股权,期货外资持股比例最多可达49%。

专家指出,期货外资持股比例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对引进外资的企业起到股权和业务模式的变革,推动期货公司发展速度和效率的变化,期货行业或重新洗牌。

外资进入期货市场提速

截至10月底,中国期货市场总成交达到11.5亿手和134.7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5%和18.4%。

期货市场的开放并非一蹴而就。

资料显示,从2005年起,证监会正式允许在港、澳持有当地牌照的中介机构可以参股内地期货公司,但持股比例不超过49%;2007年,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颁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年修订)》,规定从2007年12月1日起,外商可投资期货公司,但中方必须控股。2012年5月,证监会发布《关于期货公司变更注册资本或股权有关问题的规定》,明确了境外投资者对期货公司间接持股上限为5%。

12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修订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为原油期货引进境外投资者扫清了法律上的障碍。同时,期货公司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也将有实质性的进展。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现在期货行业都在对外开放,包括走出去、引进来。走出去方面,下一步境外代理业务要放开。而引进境外投资者包括期货公司的投资者、期货市场的投资者两类”

目前,中国期货市场已经是一个同国际市场高度关联的市场,外资通过境内公司参与国内期货交易初具规模。据了解,目前已批准了31家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到境外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对香港、澳门的开放稳妥推进,已有三家港资机构参股内地期货公司,6家内地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子公司,推动解决了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过程中人民币账户的开立问题。

国内企业或受冲击

“中国期货市场目前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市场总量不大,收益不高,行业管理能力低,管理层迫切希望启动期货市场,培育管理水平。”工信部副研究员吴维海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公开信息显示,自2008年批复3家合资期货公司即银河期货、中信新际期货和摩根大通期货之后,监管部门已四年没有再批复外资参股境内期货公司申请。

专家表示,外资控股后所发挥的作用并不相同,多以战略把控、市场分析为主,而对具体的营销管理涉足不多。为了避免股权纠纷和文化冲突,外资股东在并购期货公司时往往倾向于全资购买或成为绝对控股股东。因此,外资更偏向于收购中小期货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外资进入国内期货市场是大势所趋。国外金融市场较为成熟,各项规章制度非常健全,企业经营能力很强。

中国国际期货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红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放外资可以使行业引进新的交易技术、业务人才和资本金。尤其在开展境外代理业务以后,期货公司风险资本的补充将显得非常重要。”

但对“允许其最大参股比例提升至49%”的规定,也有业内人士担心或对国内企业造成不良冲击。

王红英此前也表示,合资期货公司最可能出现争议的地方在于经营管理理念,中国本土化的场内交易服务实体经济模式,可能会与海外纯粹的金融产品发售方式产生分歧。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内部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合资期货公司最大的争议可能是价值观、理念和文化的冲突,进而导致业务定位和操作包括人事安排等的冲突。”

“冲击还在于未来的期货市场话语权、行业盈利分配、管理权以及未来期货对中国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冲击等方面。”吴维海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另有专家提醒,国内期货公司应提高警惕、加强戒备,力避外资趁机做出威胁金融市场安全的行为发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