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谭雅玲:改革说的太多做的太少需要切实的突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任腾飞/文

谭雅玲:改革说的太多做的太少需要切实的突破

谭雅玲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第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对实体经济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应梳理实业与资本二者的关系;第二,对自己的定义要准确;第三,要寻求切实的突破。

首先,对于实业和资本之间关系,谭雅玲表示,实业是创造财富,资本是为财富保驾护航。我们依然处在创造财富的阶段,我们的金融工具是为我们的财富要保本要保障要保护。

其次,谈到自我定义,谭雅玲强调,能否准确定义对中国的发展至关重要。中国目前是大国而不是一个强国,虽然作为世界工厂但由于从事的加工制造业大多比较低端,并不具备竞争优势。这是我们的现实,然而,我们对于自己现在是处于初级阶段、中级阶段还是高级阶段的定义是极其不准确的。中国的初级阶段刚刚走完,应该正常的进入中级阶段。中级阶段对我们所有产业行业而言是研发,精心的研发,长时间的研发。西方走过这个阶段,走了100—150年。中国刚刚走完初级就跨入了高级,进行各种扩张,包括海外扩张、行业扩张、地域扩张等,这对中国的定义是不实际的。

对于汇率,谭雅玲认为更需要准确定义。人民币在美元为主流货币的时代首先考虑的应是生存问题,并不是调整和与之抗衡的问题。人民币跟美元完全不一样,美元是成功者,我们要跟美元博弈,要跟美元平起平坐,甚至要替代它,这种想象力太丰富了,对中国是危险的信号。

而对于如何寻求切实的突破,谭雅玲表示,她在30多年的研究生涯中讨论了很多问题,包括1997年讨论的贸易量大质低以及2007年、2008年讨论到现在的结构转型质量提高,然而改革和改进总是说的太多做的太少,短期对策太多,中长期的对策太少,这不是务实,对自己不是促进和推进。

谭雅玲认为,中国人最爱讲机会,认为西方有金融危机,我们就有机会。然而,西方是不是金融危机?西方发达程度跟我们发展程度有多少大差距?这些对我们而言不见得是机会,而是很大的挑战,是很大的风险,内生性不足以及内需性不足是我们问题的关键。我们讨论了十几年的问题应该切实有所突破,要出现一个改变,这样中国一定会崛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