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魏建国:建议成立“大部委”统管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文

魏建国:建议成立“大部委”统管实体经济

魏建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第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上指出,当前中国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在发展中存在两个大问题:第一,不是所有的人对当前我国实体经济的复兴和崛起认识一致,有的人还缺乏紧迫性和危机感;第二,没有把实体经济的发展作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强有力引擎,也没有以之作为抢占世界经济制高点的切入口。

“借十八大东风,在机制和体制改革上面,建议国务院成立一个统抓中国工业实体经济的以产学研并步,内外结合的大部委。”魏建国说,为使中国实体经济得以复兴,应尽快建立一个囊括国资委、工信部、发改委、商务部等多个产业部委的大部委,在机制上拿出一个统一的领导机制。

“国外都在考虑这方面的体制机制,法国、美国等亦对国家部委进行了统筹规划。如果我们这方面缺位,这将会为今后的实体经济发展带来很大损失。”魏建国说。

他透露,相关部门将在近期出台一个实体经济规划,时间辐射至未来3—5年。目前,这项工作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多家企业都在翘首企盼,各省市的大型企业都在盼望统领国家工业经济发展、未来战略目标明确的计划出台。除了已经规划好目标的外贸、GDP、物价指数,剩余的方面仍未有明确的规划,而没有规划中国工业实体经济就无从做起,更无法衡量中国明年、后年的目标。

他呼吁,和规划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应及时出台。如果保护知识产权依旧滞后,未来的资本流通、风险投资都没法做。中国要把保护知识产权作为自身创新的自我要求,而不是作为外来压力来操作。他说,“当前知识产权要重罚重奖,对假冒伪劣提升到刑事责任,对有发明创造的企业家科学家包括普通老百姓给重奖。”

为克服中国产业布局散、乱、差、小及劳动生产率不高的弊端,他建议相关部门在制定规划时,政策利好要向中小企业倾斜,提高对这部分企业的财政支持力度。

除了政策支持,这部分企业自身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须既懂风险也懂承担,应在懂得分享的基础上,做到选对项目、选对市场、选对合作伙伴、选对产品以及最终的选对合作原则,互利共赢,中国企业就一定能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