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官员的地位高于企业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周俊生

当官员的地位高于企业家

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日前发表一篇谈话,题目具有十足的“眼球效应”《企业家地位再高也不能超越当官的》。他说:“改革越深化,企业家的地位肯定是越来越高,但不能超过当官的地位,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保持安全距离。”

在中国的市场上,鲁冠球无疑是一位“资深企业家”,早在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刚刚起步时,他就因为经营万向钱潮这个企业的成功而成为市场知名人士,并且获得过一连串全国性的荣誉称号和奖励。现在,这位元老级的企业家却提出,企业家的地位再高都不能超过当官的地位,这一定是他几十年来在市场上摸爬滚打之后积累的心得,由不得我们不认真听取。

中国是一个讲究座次的社会,家庭宴席上总是辈分最高者面南而坐,小辈犹如众星拱月围坐在他的四周。官场上当然更有讲究,职务最高者必定居中而坐,其他各色人等依职务高低扇面辐射。但是,当企业家要和官员坐在一起的时候,这两个不同领域的人物交集在一起,他们的座次应该怎样排,其间的学问却是难以捉摸的。鲁冠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指南,企业家的地位再高,不能超过官员的地位。他把这个要求称为“安全距离”,实在是语重心长。

如此说来,企业家与官员保持距离似乎很重要。但是,由于政府对市场仍然握有强大的权力,因此企业家又必须与政府官员打交道,也就是说,只有与政府官员处理好关系,才能让企业生存、发展。自以为地位超过了官员,要爬到官员头上自然不足取,但真的远离官员,远离政府,企业必定也是寸步难行。

真正的企业家,它唯一要时刻操心的是搞好与市场的关系,视消费者为衣食父母。但政府对市场拥有强劲的干预权以后,企业家要操心的就只能是与政府的关系,视政府为自己的衣食父母,至于与消费者的关系反倒处于次要地位了。当政府可以凌驾于企业之上的时候,政府官员的地位自然居于企业家之上,成为企业家膜拜的对象。在这样的一种市场格局之下,企业家主动向官场靠拢,消费者的利益也就无从保障了。

(文章来源:《华商报》,作者系知名财经评论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