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2.12.04—12.10)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2.12.04—12.10)

中海油购尼克森获加拿大政府批准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人民网消息,加拿大总理哈珀于12月7日宣布:加拿大政府对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出资151亿加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申请予以批准。中海油于今年7月向加拿大政府递交了对尼克森公司全资收购的申请,加拿大联邦政府在对申请进行了为期30天的审查后,又将审批期限延长了43天,至今才作出批准决定。

点评: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正引领企业积极向海外走出去。中海油并购尼尔森是中国国有企业走出去战略迈出的具有代表性的一步,同时也意味着加拿大政府承受住国内各方压力,为中国国有企业收购其能源资源开启了一扇大门。而此次并购的复杂和曲折让我们可以预见,中国未来的海外能源收购之路并不平坦。

页岩气二轮招标非油气企业成主力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21世纪网消息,12月6日,国土资源部在其网站上公布了2012年页岩气探矿权招标结果,计划招标的20个区块中共有19个招标成功,中标企业仅两家为民营企业,17家为中央直属企业或地方国企,石油企业没有出现在中标名单。此次招标煤炭、电力央企斩获较多,五大电力集团之一华电集团中标区块最多,共成功竞标5个区块。

点评:石油企业没有出现在中标名单中,从侧面反映了手中掌握着优质资源的“三桶油”对此次招标兴趣不大。虽然中国页岩气行业前景很好,但目前政策尚不完善,技术仍需改进,勘探风险较大,企业开采起来尤为困难。此次一大批非油气企业进入页岩气开发领域,不由得让人担心企业对于页岩气开采过于冲动。

最具价值中国品牌50强出炉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法制晚报》消息,由华通明略公司开展的第三年度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50强日前公布,中国移动以505.89亿美元的品牌价值继续稳居榜首,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价值下降了6%,原因是消费者认为其缺少创新。前十名依次为中移动、工行、建行、百度、腾讯、农行、人寿、中行、贵州茅台、中石化。

点评: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品牌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变得越来越重要。首先,消费者在做出购买决策时越来越重视品牌的选择,这为大力开展品牌投资的企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良机;同时,中国企业正纷纷进军国际市场,强大的品牌能推动企业增长。因此,打造强势品牌是中国企业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塑化剂风波致茅台蒸发260亿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快报》12月8日消息,从酒鬼酒到茅台,塑化剂风波还未结束,已让酒企们在资本市场上直接感觉到资金无形蒸发。酒鬼酒在近半月时间里已蒸发53亿元,而白酒行业的大佬贵州茅台也不能独善其身,自11月29日被一位自称已将茅台送检的网友拉进塑化剂风波后,贵州茅台的股价已跌破200元。

点评:如今,塑化剂风波已经演变成一个行业的战争,每个局中人都极力想自证清白从而成为局外人,奈何越描越黑或者被“做局”而越陷越深。塑化剂超标的关键问题在于:白酒企业是否刻意为追求口感和年份感而人为添加塑化剂,这已经脱离了技术层面上升到企业良知和道德的高度,对于白酒行业未来影响的深浅也全系于此。

中远航运10.95亿收购广州远洋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证券日报》消息,中远航运12月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收购广州远洋运输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价为10.95亿元。公告显示,广州远洋注册资本为15.88亿元,其前身为广州远洋运输公司,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国有远洋运输企业。广州远洋木材船队规模居全球第五,沥青船队居于全球首位。

点评:目前,我国航运市场和买造船市场处于低位。通过此次交易,中远航运把握住有利时机进行低成本扩张,获得了沥青船、木材船等经营稳定业务,有助于增强公司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随着世界经济和航运市场的逐步复苏,此次收购资产的盈利能力也将回升,并将增厚中远航运的整体盈利能力。

国开行光伏信贷规模超500亿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21世纪经济报道》12月8日消息,截至2012年8月底,国开行对光伏全产业贷款余额为500多亿元。国开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证500亿元光伏贷款的安全,目前,国开行对光伏产业的上游企业,原则上不新增贷款;对光伏下游的发电企业,国内的项目大力支持,积极提供贷款,国外的项目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提供贷款。

点评:从今年4月出手救助处于危局的江西赛维LDK,到近期参与中国银行牵头的银团贷款援手身陷破产边缘的尚德电力,国开行正在成为光伏产业眼中的救世主。然而,光伏产业已经成为“盲目扩张”和“产能过剩”的负面典型,此时频频扮演“救火者”角色,不由得让人担心国开行500亿贷款的安全。

网传庄吉倒闭涉及银行近50亿贷款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近日温州当地网络传出庄吉集团正进行资产清算的消息,涉及多家银行近50亿的贷款。同时,庄吉集团还因“互保”牵涉众多温州当地企业。“确实出现了资金链问题,导火线是旗下的造船子公司,船东弃船导致产生五六亿元的债务”,12月5日,庄吉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证实。

点评:以服装制造为主业的庄吉集团却因造船业而陷入危机。庄吉造船子公司的债务危机只是其资金链断裂的导火索,真正加速其全面告急的是银行的连续抽贷。由于庄吉与其他企业存在互保,银行一味抽贷只会将风险波及整个互保圈。因此,在企业展开自救的同时,需要当地政府紧急介入防止银行跟风抽贷。

晋江运动品牌受累产能扩张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华夏时报》12月8日消息,福建省晋江市是我国最大的运动鞋服产业集群所在地,年产10亿双运动鞋,然而,2008年北京奥运前后行业的盲目扩张,让时下的运动品牌企业如临“寒冬”。“规模以上企业鞋子库存积压在40多亿左右。”福建省鞋业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军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点评:“三年不生产都够卖”,这是流行在晋江运动品牌经销商圈里的一段话。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后企业的盲目扩张是此次产能过剩的根本原因,使得许多运动品牌在超负荷运转下随时面临崩盘。如今,这一粗放、盲目的经营模式面临困境,这标志着大肆开店扩张的时代过去了,行业回归理性的时代已经到来。

五谷道场销售额5年跌近9成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华夏时报》12月8日消息,收购五谷道场方便面三年以来,中粮集团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如今,康师傅占据中国超过40%左右的市场份额,白象集团和今麦郎各占17%左右,统一占15%左右,五谷道场的市场份额可想而知。在五谷道场最火的2007年,其销售额大概有20亿元左右,目前估计不到2亿元。

点评:在群雄逐鹿的方便面市场,五谷道场已经显得边缘化了。实际上,五谷道场的非油炸方便面是有着一批坚定的拥趸者的,然而,由于国内消费者并不适应非油炸方便面的口感,同时,其健康理念对速食品消费者来说有些“超前”,这使得中粮收购五谷道场后,虽然投入很大,效果却并不理想。

华锐风电员工“被休假”事件升级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经营报》12月8日消息,华锐风电因员工“被休假”事件站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目前,用横幅抗议华锐风电“变相裁员”的情况没有再发生,但这并不是因为事件圆满解决。“现在公司总部外边有派出所的警察看着,不允许我们再聚集做出拉横幅的举动。”华锐风电研发部的王超(化名)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点评:眼下,风电行业整体环境恶化严重、产能过剩是不争的事实。受此影响,风电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下滑,企业增长势头急剧放缓。企业为了缩减开支而做出停工减产的决定情有可原,然而,违反劳动法规定的变相裁员以及在媒体曝光后仍然采取“踢皮球”或者“拖字诀”等做法则不足为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