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和复苏态势明显年初目标基本完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罗华

温和复苏态势明显年初目标基本完成

CNS供图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包括CPI、PPI、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一系列宏观经济月度数据。这些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宏观经济面正延续着三季度以来稳中有升的趋势,温和复苏态势明显,今年实现年初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已成定局。

经济复苏态势明显年初目标基本完成

根据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0.1%,比10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32623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7%,增速与1—10月份持平,环比增长1.26%;备受关注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也在本月再次回到

“2”时代,同比上涨2.0%,环比上涨0.1%。

“这些数据进一步证实,经济增长势头正处于温和复苏的轨道上。”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称,目前出口回稳,房地产销售复苏,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再加上信贷条件依旧保持宽松,使得全年经济在四季度出现了明显的复苏态势。

考虑到国际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转变发展方式带来的增长速度回调,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年初全国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期增长目标定为7.5%。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当季GDP同比增速分别为8.1%、7.6%和7.4%,已连续10个季度减速。随着四季度宏观经济的逐渐企稳回升,全年经济增长实现年初目标已经不存问题。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考虑到消费实际需求稳定、投资实际增速加快、贸易顺差同比略增等因素,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经济有望结束连续减速状况,四季度GDP同比增速有望达到8%,这将带动全年经济增速达到7.5%以上的水平。

投资消费再发力四季度回升意料之中

在9日公布的数据当中,投资、消费数据回升明显。投资方面: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326236亿元,环比增长1.26%;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4772亿元,增速比1—10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

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在今年5月份达到全年最低的20.1%之后维持着趋稳回升的态势,达到20.7%;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则在连续4个月增幅维持15%之后,再次冲上16%的高点,其环比增速更是从上月的提高0.3个百分点,扩大到了本月提高1.3个百分点。

消费方面: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4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9%。此数据也是在今年7月份消费数据触底至13.1%之后,连续4个月涨幅上升的最高点。

作为“三驾马车”当中的两项关键性指标,投资和消费的反弹对全年经济企稳回升有着极大的影响。虽然11月份外贸数据尚未公布,但根据三季度以来外贸数据的回暖情况,再加上月初公布的连续第三个月上升的PMI数据,全年经济曲线的上升态势基本已可确认。

不少接受采访的经济学家表示,宏观经济在四季度的回升基本在意料之中,针对上半年严峻的经济形势,针对性更强、灵活性更高的宏观调控政策对经济回稳反弹的作用正在逐步释放。

“2013年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范剑平表示,消费市场扩大和消费结构升级将是未来一段时期最大的发展机遇。

反弹之后有挑战根本之道靠改革

尽管11月份的宏观数据再次传递出积极信号,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国际经济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全球经济仍处于深度结构调整之中,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而中国也处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保持经济持续增长依旧存在不少困难与挑战。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在多个场合强调,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同时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多,各种挑战不能低估。

“2013年,中国宏观政策很可能将呈现‘宽财政、稳货币’的态势”,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这样的政策组合刺激短期需求的效率较高,但会加剧政府部门对私人部门的挤压,经济反弹之后的挑战是改革再出发。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改革再次被反复强调:要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地区和行业范围,健全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国有经济和农村改革,抓好科技、教育、文化、行政审批等领域改革。

“对中国而言,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还是要靠改革。”彭文生表示,十八大后,在一系列重要领域的改革值得期待,这些改革的推动既有利于增加私人部门的发展空间,改善结构,又可以减轻宏观政策逆周期操作对政府投资的依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