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企业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航旅游版图再扩张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博李志豹

海航旅游版图再扩张

中国内陆最大自有邮轮海娜号的问世首开旅游业先河

日益增长的邮轮旅游市场吸引着国内企业跃跃欲试,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成为第一个尝鲜者。

11月28日,海航旅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旅业”)在北京召开海航旅业邮轮游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邮轮游艇公司”)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中国内地最大豪华邮轮海娜号。海娜号由新成立的海航邮轮游艇公司负责运营,首航时间定于2013年1月26日。

记者注意到,随着海航邮轮游艇公司的成立和“海娜”号的亮相,海航旅业完成了“海陆空”旅游产业链的建造。

进军邮轮旅游

近年来,中国旅游市场日渐火爆,邮轮旅游也逐渐成为消费者的热门选择。据了解,自1980年以来,邮轮旅游以年均8.2%的速度增长,远高于国际旅游业4%的整体发展速度。2011年中国内地全年共接待国际邮轮262艘次,同比增长17.5%,接待邮轮出入境游客超过50万人次。

一个发展趋势是,随着北美和欧洲等传统邮轮旅游地的日益成熟,全球邮轮旅游市场正在逐步东移,以中国为核心的亚洲地区将成为未来邮轮旅游市场发展最快的区域。“在此背景下,海航旅业集团抓住市场契机,引进海娜号邮轮,率先投入邮轮旅游市场。”海航旅业副董事长韩立新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中国旅游业将来的发展趋势就是会展和邮轮,海航集团就是看准了这个国际发展趋势。

在旅游业内人士看来,海航此举标志着本土品牌正式进军邮轮旅游市场,吹响了国内邮轮旅游产业先锋号角。

业内人士同样表示,中国内地拥有自有豪华邮轮的邮轮游艇公司的出现,标志着中国邮轮旅游市场将打破境外大型邮轮公司垄断的局面,从而进入本土品牌与外资品牌竞争的新阶段,此举将进一步推动我国邮轮旅游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海航旅业是海航集团三大战略的核心企业,进入游轮游艇的产业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运行。海航邮轮游艇公司总裁张浩表示,目前全球的游轮市场一年2000万人次,到2015年能达到2500万人次,到2020年达3000万人次,有很大的市场规模和发展空间。

据海航邮轮游艇公司市场负责人袁媛介绍,2011年12月,海娜号由海航集团从嘉年华邮轮集团引入,原名PacificSun。为了提供更令国内消费者满意的邮轮旅游体验,海娜号引入后,首先在新加坡三巴旺船厂根据华人消费者消费习惯进行了为期半年的“特色”改装。

据悉,海娜号邮轮全长223米,船身宽28米,最大宽度31米。船上设有游客客舱739间,可容纳游客1965名。船内各类公共设施齐全,可以最大程度满足船上乘客生活和娱乐需求。

完善旅游产业链 “海娜”号的引进,让海航旅业在邮轮旅游这项产品中占据了国内同行业的领先地位,以往内地企业还没有一家旅游集团拥有自己的豪华邮轮。海航邮轮游艇公司成立之后,海航旅业的产业链条也变得更加完整,成为国内绝无仅有的集“海陆空”各种旅游产品并形成互相之间完美搭配的旅游产业集团。

由此带来的互补优势十分明显。借助海航旗下酒店、航班、旅行社等多元产业链的支持,海娜号除了提供更适合国人习惯的邮轮度假体验服务外,还利用其旅游产业链优势以更高的性价比赢得消费者青睐。

目前,海航旅业拥有首都航空、金鹿公务航空、北京首都直升机通用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三家航空公司,还拥有康泰旅行社、凯撒旅游以及海航酒店(集团)有限公司。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完成了产业链条的整合后,海航旅业要思考的就是如何充分利用好自己手中的各种资源,搭配出让各个层次的消费者都满意的旅游产品。目前海航旅业已经有了一个完整的概念和计划,海航旅业同时表示他们将围绕细分市场制定相关的套餐产品和推广计划。

成立于2007年的海航旅业,只用了短短5年,便从一个注册资金5.5亿元的企业发展成了一个总资产超过260亿元资产的旅业集团。海航旅业于2011年跻身年度中国旅游集团20强并位居第六。截至2012年6月30日,海航旅业总资产达到262.93亿元,总收入为75.69亿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