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综合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十八大精神引领央企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以十八大精神引领央企发展

编者按:

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

十八大结束后,中央企业立即展开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各项活动,紧密联系本企业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突出实践特色,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实现中央企业“十二五”时期改革发展核心目标各方面工作之中。

本刊特开辟学习园地,及时刊发各中央企业负责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以供交流。

傅成玉 中国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打造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

中国石化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快实施公司发展战略,加快落实公司发展模式,不断开创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新局面。

一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上游业务要在打造“长板”的同时突出抓好清洁能源的开发;炼油业务要紧紧抓住提高盈利能力这个核心;化工业务要抓紧调整原料结构和产品结构;油品销售业务要更加重视发展质量的提升;贸易业务要着力提高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二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坚持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要坚持高标准、强化约束性,大力推行节能减排;积极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

三要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完善投资决策和考核机制,从投资决策和项目立项、建设、运行等全过程着手,努力提高投资回报。

四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尊重员工首创精神,提高员工收入水平,改善员工生产生活条件,努力促进员工的全面发展。

五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企业党的建设,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为打造世界一流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蒋洁敏 中国石油党组书记、董事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推动集团公司科学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上来,使之成为持续推进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充分发挥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控制力、带动力、影响力和保障能力的强大思想武器。

在集团公司层面,要从四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坚持发展定位不动摇,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适时调整优化发展规划和重点措施,全面建成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在此基础上努力建设世界水平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二要突出油气主营业务,进一步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统筹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强化炼化生产和产品销售,加快战略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持续完善供应保障体系,全力保持国内油气平稳供应。

三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深入推进企业内部改革,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对外开放和全方位务实合作。深入推进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全面提高科学管理水平,突出抓好安全环保和节能减排,持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四要全面提高企业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把政治文化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周中枢 中国五矿党组书记、总裁把握新机遇进一步做强做优

十八大的召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为央企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提高综合竞争实力提供了新契机和新动力。

中国五矿要坚持走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的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企业,做不到这一点,企业以后无法生存和发展。中国五矿要把握新机遇,狠抓管理,做好对标,在企业规模不断做大的同时进一步做强做优,推动公司管理能力的全面提升,努力把中国五矿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

第一,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集团公司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二,党组要领导和组织好集团公司全系统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在全集团范围内形成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把认识和思想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第三,要将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与集团公司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将十八大精神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具体的制度措施和行动方案,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严谨的工作态度投入到企业的各项工作中去,推动公司经营业绩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贡献力量。

张广宁 鞍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坚决打胜扭亏控亏增效攻坚战

在当前企业发展面临严重困难的情况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就是以钢铁般的意志,坚决打胜扭亏控亏增效攻坚战。

一是落实到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变革创新上。要按照十八大精神的要求,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六种发展理念,苦练内功,挖掘潜力,扎扎实实地做好内部工作。

二是落实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上。要强化创新意识,营造创新氛围,形成创新机制,把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使创新成为全体职工的自觉行动。

三是落实到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绿色钢铁上。要积极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四是落实到以人为本,维护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上。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弘扬鞍钢精神和孟泰精神,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五是要落实到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上。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为主线,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结合实际扎实推进企业党建工作,为鞍钢集团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