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河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8版            河南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水电十一局助力南水北调工程

单元工程优良率达到97.9%,工程履约率100%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建贞谭映松王亦杉

单元工程优良率达到97.9%,工程履约率100%中国水电十一局助力南水北调工程

由中国水电十一局中线施工局承建的南水北调荥阳2标全长13.97公里,施工内容包括桥梁、倒虹吸、渠道、连霍高速公路绕行道等,合同总金额近5亿元。因为标段长,构筑物多,并且要架设连霍高速大桥,带来了施工环境复杂、技术标准要求高、工期紧张、任务繁重等困难。项目部在建章立制、组织调度的同时,分析寻找着推进工程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技术创新 促进工程建设

在荥阳2标的渠坡上,整齐地镶嵌着V字形的排水板,让坡面看上去像一件精美的艺术品。这是项目部通过方案优化,将原设计中担负收集渗水作用的砂砾料排水垫层进行合理改变后的效果。这一优化摆脱了原设计成本高、施工可行性差、可靠度低等困扰,简化了施工工序,使工程质量更加可控。目前,该技术在南水北调黄河以南各标段全面推广。

渠道施工离不开衬砌施工设备,在荥阳2标,渠道削坡机、渠道衬砌机、混凝土切缝机被“打包”使用,几乎涵盖了整个渠道衬砌施工流程。笔者有幸在现场看到了削坡机的作业过程,只见旋片在坡面上急速地上下飞舞旋转,后面的刮土档从上到下把打碎的虚土刮到渠底,接下来是人工处理没有刮干净的土块,据项目机电工程处处长王建清介绍,这台机械是项目自己发明制作的,两米范围误差不超过8毫米,达到了混凝土衬砌后坡面的平整标准,如果完全用人工削坡,不仅质量无法保证,速度不知要慢多少倍。

对于混凝土切缝机,项目技术人员大胆创新,在上面加装了自动调速装置,可以根据混凝土软硬自动调节切缝速度,保证了施工进度和质量。同时,项目部在集水井施工中运用逆做法支护成井、非开挖管线成形技术;根据配钥匙的原理,创新应用激光找平技术,该技术还获得了中国水电股份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

相关专家这样评价:水电十一局荥阳2标的技术创新不仅促进了本工程的建设,对整个南水北调施工对具有广泛的借鉴作用,非常难能可贵。

质量严控 保证合格率100%

在荥阳2标,质量部门是整个项目机关人员最多的科室,达到16人,一个工区配备一名质量主管、2—3名质检员,紧盯施工现场。项目安全总监兼质安部主任赵建华告诉我们,荥阳2标着力在质量管理落实上下功夫,分级签订质量责任书,层层分解优质工程质量管理目标,以过程优质保证工序优质,以工序优质保证单元工程优质,从而保证整体工程优质。

他们实行了质量责任目标管理、风险抵押金制和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对于每座构筑物和9台套渠道衬砌设备,项目部都明确质量责任人,并制作标示牌,将责任人的名字记录在上面,接受业主、监理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根据不同岗位,层层签订质量责任书,整个质量过程保证有记录、可追溯。制定实施“质量考核细则”,设立质量专项基金,严格奖罚,2012年度对工区和施工作业队奖励6万元以上,罚款近万元,所有不满足质量标准的项目都要推倒重来。

项目部在质量管控的硬件上舍的投入,先后购进了高精度、高性能的计量、试验器皿和测量仪器,并把质量工作“双向延伸”,向前延伸把好原材料进口关,向后延伸对已完工程,主动征求业主、监理的意见,总结经验,不断改进。施工中严格执行“三检制”,做到“五不施工”,即桩号不对不清不施工、无技术交底不施工、无复测资料不施工、无质检员签证不施工、无监理批复不施工。同时,项目部有针对性地强化质量培训,坚持“样板引路”制度,对重点工序和施工部位加强监管,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质量保证体系,使工程实物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目前,荥阳2标项目完成公路工程346个,合格率100%;验收576个水利单元工程,优良率达到97.9%。

如何展开工作面,是项目部统筹考虑的重点工作之一。在3公里多的强夯区,最近离民房只有五、六十米,地方政府派人驻村做工作,项目部也积极行动,给村民们送去西瓜,帮学校建篮球场,帮医院打地坪,为施工打开了“绿色通道”。荥阳2标在黄河以南南水北调各标段率先实现弃渣场还耕,为当地新增了一大片优质耕地。

劳动竞赛活动正在荥阳2标火热进行,当前,项目施工完成整个工程量的70%左右,19座桥梁中6座具备通车条件,预计年底前另外4—6座桥具备通车条件,渠道衬砌施工有序推进,工程履约率达到100%。在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管局开展的“破解难关战高峰,持续攻坚保通水”第二阶段劳动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