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河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8版            河南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研发经费超8%催生25项全国第一河南煤化集团华飞公司实现从“产品制造商”到“系统集成提供商”转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振国王亦杉

研发经费超8%催生25项全国第一河南煤化集团华飞公司实现从“产品制造商”到“系统集成提供商”转型

创建于1987年的华飞公司,从一把电烙铁、一个万用表、半张台球案起步,发展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装备制造50强企业。自1993年在国内率先使用工业计算机控制技术至今,已连续创下了25项全国第一:第一个将双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冗余技术应用于提升机电控系统,第一个将语言报警技术应用于提升机电控系统,第一个将工业计算机界面应用于提升机电控系统,第一个将现场总线技术应用于提升机电控系统……这一系列的第一,不仅使华飞公司拥有了50多项专利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提升机、运输机、通风机、空压机等工业电气控制和电气传动产品系列,而且使华飞公司始终处于行业领跑者位置,实现了从“华飞制造”到

“华飞创造”的历史性跨越。

打造一流创新平台

华飞公司创立之初,就以研发我国矿山自动控制技术为己任,把最大限度地保证矿山设备安全高效运行当做不懈追求。为提升科技水平和研发能力,该公司建成了省级技术中心和市级工程技术中心,下设计算机应用、提升机电控等5个研究室,有近百名科技人员从事新产品的研发工作。同时,建成了自动化产品基地、传动产品基地、研发销售基地“三位一体”,集科研开发、生产经营、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平台。

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理念,华飞公司依托创新平台,使研制出的新产品始终走在国内同行的最前列。提升机是连接井口和井底的关键设备,故障率高。华飞公司的科研人员在充分分析的基础上,毅然对提升机电控系统进行大胆变革,成功地研制出“全数字交流提升机电控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该系统有效地解决了矿井提升机安全回路双线制问题,实现了主要控制功能的冗余化设计,完全取代了原控制系统中繁杂的继电器逻辑控制屏,系统结构简单精巧,故障率低,维护工作量小,运行更加安全可靠。目前,该公司已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矿山运输设备电控装置、大工业用电机变频调速装置等产品系列,应用领域从矿山拓展到冶金、石化、电力、建材等行业,成为国内少数同时拥有电气自动化控制和电气传动设备技术的专业企业。2011年,该公司研制的四象限高压防爆变频器等11项新产品、新技术获得国家专利,被省科技厅批准建设“河南省变频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连续4年被焦作市评为高成长性企业,逐步实现了从“产品制造商”到“系统集成提供商”的转型。

提升综合创新能力

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寻找最有实力的合作伙伴、研制开发最具竞争力的产品,是华飞公司自主创新的重要途径。该公司加大与西门子、三菱、ABB、AB等国际知名企业的技术协作,并与清华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以及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西安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联合开发项目,借船出海、借智提升、借力发展,使企业始终保持技术领先地位,始终成为行业新产品研发的引领者。

在加强技术协作的同时,华飞公司每年主办全国性的煤矿自动化技术交流会,积极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成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同时,不断学习推广先进成熟的科技市场管理经验,在内部推行有偿转让科技成果的市场机制,构建以高端创新为引领,以实用技术创新为主体,以“五小”创新及合理化建议为补充的全员创新格局。

综合创新能力的提升,使企业的系列化产品成为自动化和电气传动领域的领导品牌。华飞公司的主导产品矿井提升机电控系统和四象限高压防爆变频器是目前国内品种最全、生产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电控产品。该公司先后自主研发了100余项新产品、新技术,其中1项获得世界发明博览会金奖,1项获得国家科技发明奖,4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

凝聚高端创新人才

为发挥高端创新人才的作用,华飞公司不断加大科研活动经费的投入,投入比例占年销售收入的8%以上。同时,投资数十万元,为所有技术人员配备了电脑,其中,为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配备了笔记本电脑,为研发和技术服务部门配备了专车,使大批高端创新人才凝聚在华飞旗下。

华飞公司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战略任务来抓,通过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和大批专业实用人才加盟华飞,不断优化企业的人力资源结构。为使人才真正能够引得来、留得住、用得上、出成果,华飞公司陆续出台了《关于对技术服务费用实行内部市场化管理的规定》、《内部职称评聘办法》、《科技创新成果奖励办法》等,调动了技术人员立足岗位搞科研、多出成果多贡献的积极性。该公司还针对每位优秀知识分子和专业技术人员的自身情况,确定研发课题和项目,定目标、定进度、定考核、定奖惩,实现人才引进与课题对接、与项目互动,使各类人才发展有空间、干事有舞台、创新有保障。高端创新人才的引进使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品牌影响力、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华飞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产品质量达标明星企业、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先进单位、河南省专利工作先进企业等称号和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