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广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广西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南星

广西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今年全国和广西经济增速同比都有明显回落。面对重重挑战,中央和自治区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及时采取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部分重要指标发生积极变化

三季度以来特别是10月份,全区工业、投资、出口、物价等重要指标均有积极变化。

工业生产增速加快。单月看,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7%,比9月快0.8个百分点,继续延续7月份以来的回升趋势。累计看,1—8月规上工业增长16.1%,1—9月、1—10月均增长16%,已经止住年初以来的下滑态势。

投资增速持续回升。1—10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26.2%,虽然增速同比回落3.5个百分点,但比1—9月快0.3个百分点,而1—9月又比1—8月快0.6个百分点,已经连续两个月回升。其中,基础设施投资连续两个月增速超过30%,累计增速由上半年的7.3%逐月回升到13.6%。

出口增速大幅反弹。10月份出口额“井喷”式增长197.8%,一扫6月下降8.5%、7月下降27.1%、8月下降22%、9月下降7.7%的连续负增长颓势。在出口快速增长的拉动下,1—10月进出口总额增长21.8%,比1—9月提高8.1个百分点,在全国增速排位由第12位上升至第7位。

此外,在经济发展加快的同时,物价涨幅也稳中有降。10月份全区CPI同比上涨2.8%,涨幅比9月回落1.1个百分点;1—10月累计涨幅3.1%,同比回落3.5个百分点。

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长企稳温和回升

今年国内经济增速的适度放缓,对全区而言既是危也是机,为加快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提供了“倒逼”机遇。同时,自治区党委、政府年初又出台了以环境倒逼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的决定。在经济和环境两个“倒逼”机制作用下,今年以来全区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取得显著成效。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生产形势稳定,粮食丰收几成定局。工业转型加快推进,千亿元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较快,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全年增速有望超过20%。服务业比重有所提升,前三季度占GDP比重达34.8%,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投资结构持续改善。1—10月更新改造投资增长43.1%,工业投资增长32.4%;民间投资增长36.2%,占比达62.5%。边境小额贸易成为拉动进出口增长的主动力。10月份边贸出口总值17.6亿美元,同比增长5.8倍,拉动当月出口增长183.6个百分点。节能降耗成效显著。前三季度全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27%,同比多降1.88个百分点。民生持续得到改善。前三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3.1%和16.9%,均高于现价计算的GDP增速(11.5%);保障性住房开工率达103.7%,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总的来看,三季度以来广西经济运行过程中的积极变化不断增多,许多指标增速都有所回升,表明经济增长已经趋于稳定,并正处于由缓中趋稳向企稳回升态势积极转变。目前全区投资保持一种平稳较快的增长速度,消费从“十一”黄金周情况来看也很有信心,出口又正在发生“井喷”式增长,“三驾马车”的稳定运行对经济增长将构筑三角支撑。结构调整取得的明显进展,也为四季度乃至明年全区经济增长实现企稳回升进一步筑牢了基础。初步预计,全年全区经济增长11.4%左右,考虑到今年的价格涨幅,GDP总量有望达到1.32万亿元左右。

但是也必须看到,目前国际经济环境仍没有明显好转,国内和区内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因此,在今年剩下的两个月里,全区上下还应正视面临的困难,努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