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广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广西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再生铜投产将节约7000万吨原矿广西有色再生金属公司年产30万吨再生铜竣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曹义本报记者程中军

广西再生铜投产将节约7000万吨原矿广西有色再生金属公司年产30万吨再生铜竣工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再生金属分会会长尚福山(右)在广西有色再生金属有限公司李赋屏(中)、总经理黄斌(左)陪同下参观梧州年产30万吨再生铜项目。

日前,广西有色再生金属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再生铜冶炼项目正式竣工,弥补了国内没有大型规模、先进技术再生铜工业的空白,项目投产后,相当于每年为国家节约7000万吨的原铜矿,而城市回收废旧铜将成为该公司今后“挖”之不竭的“城市矿山”。

树绿色再生循环经济标杆

2010年9月底,该公司开始在梧州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开工建设

“年产30万吨再生铜”,经过700多个日夜奋战,开工后边建设边试产,创造了在建设阶段2011就实现产值10亿元,利税总额约3000万元,2012年项目正式竣工时产值已达60亿元,短短的两年时间就能创造如此规模的企业,业内人士称这是再生产业史上跨越式发展的奇迹,中国再生产业协会会长尚福山实地考察后说:

“这是国内再生产业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再生工业,弥补了国内空白,这是利国利民的绿色再生循环经济的标杆企业”。

在国家大力提倡节能减排、鼓励发展循环经济的大背景下,在再生金属新兴产业中,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创下奇迹,该公司董事长、矿产博士出身的李赋屏告诉记者:“再生金属产业的魅力,就在于其金属原料来自于废旧回收,冶炼能耗仅为原矿冶炼的22%,不仅节能而且环保,以30万吨再生铜为例,我们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约7000万吨原生铜矿,相当于300多座矿山资源,为国家保护水土,节约原矿资源做出积极贡献。在进入这个行业之前,我们已对此跟踪研究很长时间,并将研究结果集结编著了《铜论》、《城市矿产概论》、《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的实践与探索》等专业书籍,在项目建设的切入点和选址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可以说是占了天时地利人和”。

创再生金属业“深圳速度”

据悉,为制定广西再生金属产业的发展战略,该公司董事长李赋屏与广西有色集团李阳通董事长、李仕庆总经理进行了多次深入探讨,才形成完整的打造千亿产值目标战略规划。为构建公司经营管理模式,李赋屏与总经理黄斌经常彻夜商榷,从原材料渠道到经营模式构建,从项目建设到试生产;从人员招聘到内部人才培养;从生产组织管理到以ERP体系为核心的两化融合,两位公司主要负责人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从融资到期货,边设计、边施工、边试产,一年内完成熔炼到电解、火法到湿法、顶吹到净化流程的全部打通,现代化、信息化技术目前是国内外最先进的,仅用两年时间全部完成30万吨再生铜整个项目建设,创造了再生金属行业的“深圳速度”!同时,目前该公司“年产30万吨再铝项目”和“20万吨光亮铜杆项目”以及“稀贵金属综合回收项目”也已同步开工建设,将引领广西再生金属产业朝千亿目标跨越式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