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区域经济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梧州茶厂:古老茶厂的新探索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赵迎晖本报记者程中军

梧州茶厂:古老茶厂的新探索

“六堡名茶满山冈,止疴去腻有专长,请君泡碗今宵喝,明日犹留齿颊香”,清末明士程远道用诗歌描绘了中国南疆边陲六堡乡广种茶树的盛景,而以此地名命名的六堡茶闻名四方。这个浸润了1500年岭南璀璨文明的历史名茶如今又焕发出勃勃生机。金秋十月,《中国企业报》记者来到苍梧追寻六堡茶的故事,走访了“中华老字号”茶厂———梧州茶厂,为六堡茶的故事及他们的创业精神深深感动。

声名鹊起,远销海内外

据九十多岁的六堡老人李旭秋回忆,二三十年代,六堡这块地方,满山遍野都被开垦为茶园。合口街的茶庄就有香港的天顺茶庄、广元泰、英记、万生、同盛近30家。当时的六堡茶经西江运往往港粤,更远销南洋。

老人更提起一段往事:1938年,广州沦陷,导致出口通道西江航运中断,广元泰只好把收购的六堡茶囤在了六堡乡……1945年抗战胜利,囤了七年的茶叶以高出原价五倍的价格销售一空。懂得六堡茶的人都知道六堡茶是越陈越好的。

明朝中期至清代雍正、乾隆时期是六堡茶的新兴阶段,嘉靖年间更是以其独特的槟榔味声名鹊起,被列为全国二十四名茶之一。1847年、1880年马来西亚霹雳州发现了锡矿,吸引了大批华南移民,六堡茶也随同来到当地,其独具的消暑祛湿功效很受当地人的欢迎。

战后,六堡茶沉隐数十年,由于历史上对传统文化的颠覆以及对经济发展的制约,六堡茶没有了昔日的辉煌。但六堡茶的醇厚茶品在岭南已扎下深厚的根基,2007年梧州市把六堡茶生产列为梧州市十大农业优势产业,大力扶持。2009年,更是做出了《关于加快六堡茶产业发展的决定》。2011年3月17日,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六堡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产地范围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现辖行政区域。

梧州茶厂高层早就意识到企业不仅要做好产品、做好品牌,独善其身,更要让六堡茶文化得到传承与发扬,茶厂厂长刘泽森提出不仅要振兴六堡茶,更要把六堡茶打造成为国内外优势品牌。

古老茶仓成就独特品质

不久前,梧州茶厂迎来了茶厂的创始人刘福生老人,85岁的他侃起他创建茶厂的经历……当年,他与随行干事来到当时的“老虎冲”,此处三面环山,鸳鸯江流经此地,他立马决定在此建厂,有了背山面水的自然优渥地脉,依山而开的陈化茶窖更是创造了三鹤六堡茶的独特品质。茶窖内通风良好,冬暖夏凉,常年保持在22℃—26℃,相对湿度保持在75%—78%,适宜窖内独特和纯化的微生物种群(有益菌类)的生长和繁殖。

梧州茶厂仍保留了1954年建成的木板仓房,是梧州茶厂最古老的目前仍在使用的砖木结构,堪称“中国六堡茶第一仓”,实践证明,六堡茶在清洁阴凉的木板仓房储存,陈化效果颇佳,具有独特的槟榔香味和“六堡茶韵”,其陈化效果是普通仓库不能媲美的。

六堡茶以“红、浓、陈、醇”四绝著称,口感介于湖南黑茶与云南普洱之间,具有独特的槟榔香味,汤色红浓明亮、滋味醇厚爽口,隔夜不变,耐于久藏,越陈越好,并具有消暑祛湿、明目清心、帮助消化、养胃健身之效果。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梧州茶厂的六堡茶曾作为地方特产送到北京。中茶院院长张士康研究员为梧州茶厂题词“三鹤茶,世界品”。

醇厚茶品,人品为先

该厂书记何志强是梧州人,对六堡茶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告诉记者一件有趣的事:高考时由于“文革”运动期间使得自己许多功课被落下,为了参加高考,白天劳作,晚上坚持学习,每当困倦之时,他就时常喝家乡的六堡茶,他喜欢茶叶的芳香醒神,有感于茶叶中华五千年的文化传承,于是报考了农学院的茶叶系,果然考取并顺利升学。大学毕业后,他留校当了10年专业教师。1992年恰逢邓小平南行视察,他决定倾其所学投身市场,来到梧州茶厂组织生产工作。20年来,全厂职工同舟共济,突破一次次困难,实现了茶厂效益的稳步增长。用他的话说:“我们的企业精神可以浓缩成四个字———自强不息”。

该厂深知以文化带动茶产业发展是必经之路,随着销量的提升,文化建设被放在了头等重要的位置,以文化带动产业,以文化重塑三鹤。刘泽森厂长在谈及企业文化时说,企业的竞争力就是文化和人才竞争,什么样的人才、人品就做什么样的产品,有好的人品才会有好的产品。何志强说,我们坚持质量制度与质量文化一起抓,重视培育和提升员工的人品,包括对质量的认识和态度,广大员工能将自己的工作质量视为自己人品的体现,并在不断追求完善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2012年10月12日,梧州茶厂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牌匾,成为首家荣获此殊荣的六堡茶企业。

记者采访时正赶上该厂制作的一首新厂歌:“三鹤共起舞,珠山披彩霞……”三鹤六堡茶将在传承中做大,在文化创新中做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