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区域经济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电网公司:
特色建设推动用电逆势反转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陈钦荣本报记者程中军

广西电网公司:特色建设推动用电逆势反转

广西电网全力推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作

今年以来,受欧债危机和国家紧缩政策的影响,全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在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环境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广西经济受到的影响更是首当其冲,主要表现在用电需求低迷上。

面对严峻形势,广西电网公司在经济发展困难的时候做出表率,主动承担责任,努力做大电量,支撑广西经济的发展。该公司紧紧依靠南方电网公司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多措并举全力保增长,以实际行动切实响应国家“稳增长”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

统调负荷两创年内新高

为充分发挥电力的支撑作用,广西电网公司千方百计稳市场,想方设法保负荷。该公司配合自治区政府出台用电奖励政策,并在第一时间落实到位,刺激了部分企业恢复生产,保住并拉动全区工业负荷约300万千瓦,避免了广西售电量的进一步下滑。同时,该公司主动转变工作方式,把工作重心放到提升服务水平上来,主动上门解决客户用电问题,促进企业恢复生产。截至目前,该公司组织的上百个专项工作组开展了1200余次上门服务;受理了35617个客户新装或增容促进项目,提前送电、派出服务小组帮助企业客户解决用电问题1607次。仅今年三季度该公司就促成投产项目50个,报装容量共71.614万千瓦,其中按计划投产项目41个,平均提前24.9天。各供电局也结合自身实际为企业客户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2012年,该公司按照“优化主网、细化配网”的原则,安排66.79亿元用于电网基建投资。该公司还高度关注农村用电市场的开拓,在2010年、2011连续两年分别投入15亿元后,广西电网公司加大县域电网升级扩容改造力度,今年安排所辖县级供电企业固定资产投资19.93亿元,其中农网改造升级项目15.50亿元、农电技改2.57亿元,着力解决农村用电“卡脖子”问题。截至目前,广西电网公司系统解决电网“卡脖子”问题246个,有力地支撑了县域经济发展。

7月份起,保增长各项措施成效逐渐凸显。7月,广西电网公司售电量实现单月售电量由负转正。9月,广西用电需求强势回升,当月广西电网公司售电量同比增21.8%,创今年以来同比最大增幅。1至9月,广西电网公司累计售电量实现由负转正,推动广西用电形势成功反转。10月15日、22日,广西电网统调负荷两创年内新高,逼近历史最高水平。

走出广西特色创先之路

该公司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最强大的动力,大力推进思维、管理、技术等方面的变革。今年以来,该公司更加注重管理创新,在安全生产、企业管理、科技创新、电网规划等重要领域进行了大胆探索和有益尝试。

安全生产方面,广西电网公司在同业对标基础上以点带面推进创先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创先之路。在主动“走出去”与同行业对标并进行动态管理和持续改进的基础上,该公司突出抓好南宁供电局青秀分局创建标杆分局和桂林供电局服务体系创先试点工作,确定了理念先进、体系完整、具体务实的实施方案;还在3家试点县级供电企业分别开展供电可靠性、线损管理、服务体系三个专题创先工作。

该公司强调系统防范风险,不断深化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通过安全生产一体化的探索和实践,提炼形成了公司安全生产管理行之有效的“套路”。按照“更细、更实、更到位”的要求,完善了问责、激励、考核等办法,进一步强化了责任传递机制。对466户特级、一级重要客户加强安全检查,连续第9年圆满完成“两会一节”保供电任务,确保了“维森特”、“启德”等强台风期间主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成果丰硕。全年安排科研资金1.23亿元,同比增长21%。申报国家级科技项目取得突破,2个项目进入国家“863”计划。公司科技成果获省部级奖18项、授权专利9项。

加强项目业主管控,组建了96个基建工程业主项目部。500千伏海港送变电工程荣获“201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220千伏云灵站等9项工程被评为“2011年广西优质工程”。

承担社会责任争做表率

作为央企,广西电网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更加注重社会效益,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保增长、战台风、保供电、促减排,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称赞,进一步彰显了公司的责任和价值。面对2011年20年未遇的缺电局面,广西电网公司发挥央企顶梁柱的作用,从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及时沟通汇报,果断采取“开源节流”的有力措施,按照“保民生、保重点、保稳定”的原则,全力配合各级政府做好电力调控工作,确保了电力平稳有序供应。2011年全区全社会用电量达1112亿千瓦时,在极端缺电的情况下实现了12%的增速,有力地支持了广西GDP增长13%。该公司广大干部员工还积极捐款,在17个县建设了30座“南网蓄水柜”,解决了桂西北群众的饮水难题,履行了社会责任、促进了社会和谐。树立了负责任、受尊敬的企业形象,该公司被评为“建国以来广西60最具影响力品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