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专题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国防教育意识现状堪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穆瑞

企业国防教育意识现状堪忧

北京市民防局,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集团、丰台区民防局和相关街道的领导,北京二七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150余名职工参加了启动仪式。

企业国防教育目前可以说是长期缺位,大多数企业的日常活动中几乎没有主动对员工进行国防教育。不过北京民防局副巡视员庄长涛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北京民防局走进企业及与企业家的接触中,企业表现出的热情还是很高的,很多人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必要,只是以前没有机会接触。”庄长涛表示,“企业还是很需要的,而且很有需求。”

2006年11月16日,经中编办、北京市委、市编委批准,北京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正式更名为北京市民防局。从此北京市人民防空工作将本着“平战结合,兼顾战时”的原则,从单一的人民防空体制向防空防灾这一“两防一体化”的民防体制转变,将在应对公共突发事件和防空防灾工作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企业国防教育机构几成空白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规定,企业事业组织应当将国防教育列入职工教育计划,结合政治教育、业务培训、文化体育等活动,对职工进行国防教育。

然而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方针的不断深入,企业的国防意识日渐淡薄。据庄长涛介绍,北京的大型企业原来均设有人民防空办公室,而如今仍然保留这一机构的企业只剩首都钢铁公司、燕山石化和北京地铁运行公司等三家企业,国防机构和国防意识在大多数企业之中早已成为过去,很多新兴企业则根本没有国防的概念。

9月19日至21日,由市民防局主办,石景山区民防局和首都钢铁总公司联合承办的“防空防灾的公共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培训班”在石景山区举行,参加这次培训的只有首钢总公司、北京金隅集团、北京万商集团和北京浩天救援队领队等四户企业参加,而且还是在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并由北京市民防局出资金、出师资、出人组织经办的情况下进行的。

据北京市民防局在培训活动中发放的调查表显示,所有受训人员均表示防空防灾知识以前不了解、不知情、不知道。这样的培训很有必要,很有意义,希望以后多进行这样的培训。

防空防灾公共安全教育培训“进企业”,是落实国家人防办和北京市民防建设“十二五”规划要求,面对企业开展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教育工作。多年来,北京民防宣教工作坚持把开展防空防灾公共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院校、进企业、进农村和进社区”,作为推进防空防灾知识传播,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能力和素质的重要任务来抓,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好这次宣教培训活动,精心选聘了来自军队和地方有关国防军事形势、防灾危险化学品分析、预防灾害心理干预和救治、发生灾害应急医疗救护等方面的专家教授,针对和贴近企业特点,组织了授课内容。通过专家理论讲解、现场体验互动,使全体参训人员在学习和掌握防灾知识,提高应急避险、救护、自救等技能上有了新的收获,通过问卷调查培训对象满意率达到了99%。

国防意识也是战斗力

战争状态下,经济目标就是军事目标,经济资源就是战争资源,很难想象,一个毫无国防意识的企业在战争状态下能够有效地为国防建设提供保障。

在记者联系采访过程中,当了解到采访的内容时,遭到了所有企业的拒绝。

有人惊讶的询问记者:“要打仗啦?”“国防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国防是军队的事。”“你去采访军工企业吧,国防和我们没有关系。”更有甚者,直接指责记者,“你这不是制造紧张空气吗?”

事实上,担心制造紧张空气的不仅仅是普通群众,除了2008年5月汶川地震后全国性的鸣响防空警报之外,全北京的防空警报演练都从来没有进行过。很多时候,国防教育、国防演练都被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理由给忽略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规定,国家在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加强国防建设,促进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专家认为,企业国防意识也是战斗力。一旦战争爆发,企业的经济力量、技术力量和生产能力就要迅速转化军事力量,很难想象在战争爆发的时候,一个和平年代毫无国防意识的企业会迅速进入到战争状态,而战场情势稍纵即逝,很多时候时间将会决定战争的走向。同时,很多经济目标同时也是战略目标,没有国防意识的企业也很容易在平时的产品推广、广告宣传中将自己变成不设防的标靶。

专家呼吁,国防不是军防,国防是每个公民,每个企事业组织都负有的责任和义务,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万万不可忽略国防意识的教育。

近年来,北京市民防局通过防空防灾的公共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活动,先后与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集团、北京二七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国防教育活动,同时和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教科院、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共同举办全市防空防灾公共安全教育师资培训活动,为国防教育培训师资。据庄长涛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企业国防意识教育全面向好。但他同时也透露,企业国防教育的开展的确很难,很多时候他们的工作人员是靠个人和企业的朋友关系来开展工作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