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浙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浙江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移动投诉不断
流量使用费疑点重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特约记者金开尔

浙江移动投诉不断流量使用费疑点重重

“我每个月有220M的免费及包月流量,以前都用不完的。但是在9月18日却收到短信提醒上网流量已达247MB,查询话单明细,才发现我的流量是在未上网时间段产生的,一次77MB是在我开车的时间段产生的,另一次的106MB是在我陪客人吃饭的时间产生的。致电移动客服中心,客服人员称是我自己手机的问题,称其数据是绝对精确的,说我软件是自动联网的,当我问及这么大的流量产生,后台是否有记录,又是如何进行计费的?移动公司发给我两个产生大量流量的网址,结果却打不开。”杭州的徐先生投诉说。

当问及产生流量的网站打不开,流量又是如何产生时,浙江移动的相关负责人以移动收费很规范,很准确的理由回避记者的提问。类似徐先生这样的遭遇,在浙江不计其数。移动公司被指存在不平等交易,严重违反了公平交易原则,超过后的套餐的资费标准有陷阱之嫌,不明不白的“流量”消费,让消费者备受伤害。

声称超流量提醒并非业务范围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手机网民已达3.88亿,首次超越台式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于是乎,各种各样的套餐层出不穷。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上网流量包月成了手机用户不可缺少的消费项目。然而,人们在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却发现似乎掉进了一个消费陷进。

记者了解到,很多移动用户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续交下月话费时,会发现欠费数十乃至数百元的话费,而此时手机并未停机,话费来自“超了流量”。

王先生告诉记者:“浙江移动公司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把原有的两百多元话费全都扣完,并且还欠费一百多,总共说我消费了三百多,原因是因为超了流量,我表示很纳闷,既然这些流量跑完了,移动公司就应该立马禁止我手机使用流量,但直到两百多话费全跑完了,为什么手机还可以继续跑流量,都已经欠费了,为什么流量还可以继续用,没有立刻禁止掉,这样的扣费方式让我们消费者怎么心服口服?”

众所周知,移动公司对一般的用户,只要话费欠费超过1元,哪怕是在通话中,都会被移动“果断”停机,给工作生活带来很多麻烦。但流量超出却有“特殊待遇”。“为什么我欠到快200了还没停,也没收到你们的提醒呢?我要的就是一个理字,扣钱要扣的明明白白”,王先生说。

通话费用超1元就要停机,而上网流量超出包月数百元却连个提醒都没有,导致许多用户巨额话费的无谓支出,这其中就是因为流量超出部分的费用十分昂贵,1M就高达10元,利润空间十分巨大。事实上,用户很难找到自己实际用了多少流量,也不可能老是查剩余流量。但浙江移动公司方面则表示没有义务提供超出流量的提醒业务。

有群众质疑,浙江移动的流量包月内费用10元可包80M,20元可包200M,还有更优惠的是在特殊时段5GB只需10元,而超出每M却要收费1.02元,依据是什么?怎样的计算方式令“套餐”内外有如此之大的差别?

10086客服热线让人感觉很“冷”?

中国移动向客户承诺在48小时内对投诉的事件有一个回复,而我很无奈,每次都是超过48小时后,主动致电10086去询问进度情况,而他们的回复永远是“我们会记录你的反映,尽快提交上去,并在48小时内给您回复”。——这是汪先生的遭遇。

汪先生告诉记者,数月前因为工作变动,取消了统一支付业务,并要求注销原附属卡。因之前主附卡不在同一属地,统一支付业务取消后,卡上原账户中近2700元的话费消失了,附属卡还不能注销,为了这个事情,汪先生来回奔波于两地找移动公司解决,但是无果。向10086投诉以来,主动致电10086共6次,仅接到工作人员回拨1次,持续47秒了解情况,但没有任何关于解决的回复。

许多浙江移动用户向记者反映,不管什么样的投诉和投诉次数,10086的客服都重复着回答:“我已经给您反馈上去,请您耐心等待……”

记者试着以消费者身份拨通了10086客服电话,就包月流量超出的问题进行咨询。果不其然,记者与汪先生的遭遇几乎完全一样。10086客服首先确定移动的数据绝对精密,不可能出差错,然后告知流量的超出,可能是因为手机自动下载了某些软件而机主不知情。当记者问及为何流量用完不及时提醒时,客服的回答是没这义务,并强调客户可主动打电话询问资费问题。

许多客户反映,移动公司的客服,在接受咨询或投诉时,除了一大堆客户似懂非懂的“专业术语”外,没任何作用,也回答不了实际问题,更别指望解决问题。

“家庭统一支付业务”被指操作不当

“家庭统一支付”,指的是你可以申请作为家长,然后可以为其他你指定的移动号码代缴费。按移动的说法就是家长替成员缴纳话费,从业务介绍和客户自身理解来说,这都是单向的,即家长出钱,成员不用出钱支付话费。

这本是一项美丽、温馨的服务。但这种服务必须建立在操作规范的安全的基础之上。浙江移动营业厅在办理该业务时,并没有要求成员到场,也没有要求家长账户出示要办理的成员的身份证、授权书或者查询密码(记者之前咨询过移动的客服,告知需要提供成员的身份证或者在营业厅输入手机移动服务密码)。徐先生告诉记者,在朝晖路两次办理的实际体验,从头到尾,移动的工作人员没有要求出示任何一项,只是简单问了要办理的成员号码,就办理成功了。

按“家庭统一支付”规则,如果成员的号码里还有话费,那成员的话费要先在自己的话费里扣,等到成员的话费用没了,开始在户主的话费里扣取。那以后话费有效期就按户主的算。如果成员自己的话费还没有用完,有效期到了,那就会停机,要先充话费才可以继续用。

程序设计是成员的账户和家长的账户绑定合并。也就是说家长账户没钱,实际上用的是成员的账户余额在给家长账户充值。从表面上看,家长的话费大家一起用,自己的话费先用,用完了就用家长的,很方便,但如果家长的手机欠费停机了,大家就得一起停。必须要给家长的手机充值,成员的手机才能恢复使用。

既然有如此重大漏洞和缺陷,如果被人利用了,那“真家长”及其成员,岂不要为“假家长”付费了吗?如果有人利用这一漏洞,不断的捆绑家庭成员,不就等于把别人的钱都变成自己的钱了吗?

近年来,浙江移动公司客户投诉率居高不下,打开百度搜索,有关浙江移动的各类投诉不下数百条,浙江移动正面临信誉危机。对此,本报将予以继续关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