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汽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汽车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汽通用五菱觊觎200万辆产能

第三基地终定重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邈

上汽通用五菱觊觎200万辆产能

位于柳州的宝骏新基地正式投产不到20天,上汽通用五菱(以下简称SGMW)亦对外宣布,悬时已久的SGMW第三基地选址终告段落,其重庆基地将在明年初开工建设。一期投资66亿元,将严格遵循通用汽车全球制造体系和标准建设,预计2015年建成投产,建成后将具备40万辆整车和发动机生产能力。借此,SGMW将实现柳州、重庆、青岛的三地联动生产格局。

自从2006年开始,SGMW始终占据国内微车的龙头位置。今年截至目前,SGMW销量已突破132万辆,全年预计销量14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但与此同时,产能问题始终困扰SGMW。SGMW总经理沈阳曾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多年来产能利用率始终在130%以上。第三基地敲定重庆,将进一步缓解SGMW的产能困局。

对此,上汽通用五菱曾在去年6月启动青岛基地的整车产能二期扩建项目,将原产能从30万台提升至51万台,并在今年10月提升了青岛基地的发动机匹配能力。

据SGMW副总经理袁智军介绍,按照企业在2015年实现200万辆产能计划,目前SGMW柳州基地具备年产80万辆的整车制造能力,去年青岛工厂二期扩建竣工后,整车年生产能力增至50万辆。11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正式竣工投产,新增40万辆年产能,目前产能相加为130万辆。

实际上,第三基地的选址已酝酿两年之久。成都、西安、长沙、武汉纷纷都曾与SGMW擦出“火花”。SGMW董事长陈虹表示,未来的中西部地区,由于人口基数和经济总量巨大,汽车保有量普遍较低、增长迅速等特点,无疑将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又一轮推动力。

SGMW公关经理梁晓冬称,重庆市交通便利以及投资环境较好,并已形成了完善的汽车零部件生产配套体系,同时在人力成本、市场机制、国家政策等方面有着众多优势,利于企业发展与成长。

目前,SGMW在国内分别有柳州和青岛两个基地,通过在重庆建立第三基地,SGMW计划形成南、北及中西部地区的联动生产格局,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微车龙头SGMW的驻扎,使重庆将微车的“三大”收入囊中。国内微车份额处于第二和第三的长安汽车、东风小康都早已在重庆落户。此外,北汽威旺也在重庆建立了微车生产基地。梁晓冬认为,此举有利于形成完整的微车产业链条,集群效应将在未来进一步凸显。

重庆市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今年重庆预计将产汽车近200万辆,产值约3500亿元,到2015年会形成年产350万辆汽车、产值6000亿元的规模。目前,重庆已形成以长安汽车为龙头,福特、铃木、五十铃、上汽、二汽、北汽等品牌车企云集,1000多家汽车零部件厂商配套的汽车产业格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