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食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食品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欲速不达 快递“禁飞令”急刹车

来源:中国企业报  

欲速不达 快递“禁飞令”急刹车

(上接第十一版)

以此次“禁飞令”为例,10月22日晚南航CZ6524航班在大连落地后发生货物燃烧事件的调查情况说明,有2宗物品实际托运人为上海圆通速递公司,里面均含锂电池,圆通在向南航交运该2宗货物前,未对货物进行核实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正确分类,由此导致事故发生。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多家快递公司调查了解到,部分快递网点缺乏必要的安检设备,在揽收快件、验视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此外,快递员多为兼职或“短期工”,工人素质参差不齐,入职后就直接上街跑活,缺乏必要的“职业培训”,对违禁品了解不多。如本次事件中,韵达收货后安检时,安检员并未查出该快件中的耐风火柴。

业内人士分析称,一些快递公司专注于抢夺市场,而不是提高管理水平。在利益驱使下,盲目接受物件,没有拒收“危险品”安全意识,导致在源头上潜藏着风险,如果不重视,迟早会发生重大事故。如此次中航协处罚的这几家公司,都是通过客机腹舱运输货物。如果货物发生火情,很有可能导致机毁人亡。

航空运输代理行业展开安全整顿

11月27日上午,合肥机场派出所微博发布:11月25日(即中航协开出的一份最重“罚单”)顺丰速运托运货物内有疑似炮弹近30枚,经调查,炮弹系某军工企业寄到北京某防化科技院做研究所用,炮弹内无火药。虽然此次顺丰托运的只是炮弹外壳,但仍属民航不予托运违禁品行列,并对其口头警告。

对于被“禁飞”的原因,记者从圆通官网获悉《告客户书》,称“此事因业务旺季我司揽收验视及内部安检过滤疏忽所致。”

分析指出,在中国的航空货运快递史上,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必将引发整个行业的整改。

有媒体报道称,随着快递运量的日益庞大,部分快递公司已经开始自建航空公司。如圆通公司目前租赁了三架飞机,正在向民航局申请筹建自己的航空公司,实现自身运输的地空联合。在圆通之前,顺丰已经组建了自己的航空公司,引进自己的全货机进行包裹运送。

据了解,此次中航协开出的史上最重“罚单”,主因是快递公司没有对货物按照操作规程验货、分类,导致谎报为普通货物的危险品交运航空公司。

在委托代理的现实情况下,快递尚且有违规现象,那么快递公司自建航空公司后,会不会发生类似快递虚报、瞒报,夹带违禁品的现象,会不会为了抢时间、争业务而置安全生产于不顾呢?

业内人士指出,只有加强管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首先,从源头上,快递公司本身应该对自身管理进行提档升级,规范运营,关口前移,杜绝违禁品。此外,各货运航空企业均加派人手,甚至不惜重复安检以保障运输安全。

中航协表示,鉴于今年以来因航空货运代理企业违规操作而导致的不安全事件屡有发生,自即日起针对航空运输代理行业展开为期两个月的安全整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