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消费电子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为王出奇制胜空调王者逆势突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创新为王出奇制胜空调王者逆势突围

古语道:三军易得,一将难求。将军是一支军队的灵魂,他拥有无与伦比的号召力和最敏锐的洞察力。进攻时,他俯仰山河统领三军,天地为之变色;在队伍遭遇困境时,他则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身先士卒,用宝剑利刃劈开受困纱网,率领将士们逃出生天。

2012冷年,市场大环境的日趋恶劣让中国空调行业遭遇寒冬困境,行业核心主题已由各大企业间的竞争博弈迅速转变为新兴市场的开拓、产品结构调整和市场销售困境的突围。作为中国空调业创新领军企业,美的空调当仁不让地扛起行业领军者的帅旗,并用它最锋利、最具有战斗力的创新利刃,为中国空调业的未来可持续扩张劈开一条光明之路。

全直流变频再升级

2012冷年国内空调销售量同比下滑25.12%,销售额下滑19.36%,创下自2006冷年以来同比降幅最大值。值得关注的是,高效节能的变频空调销量下滑幅度仅为7%,远远低于整体空调市场30%的跌幅。“这正是领军者美的开辟全新战场的时机”,一位资深行业专家分析道,“从2008年开始,美的便开始着手推动变频空调的普及,并在这一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2011年,美的又通过技术研发实现技术突破,率先在行业内扛起了‘全直流’变频升级的大旗,2012年,它的创新技术又将‘一晚1度电’的全直流变频空调推向了行业节能的新高度。可以说,通过技术创新,美的已引领中国空调群雄找到了冲出困境的突破口”。

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美的推出的7大系列新产品均为全直流变频空调产品,它们将成为2013冷年的空调业明星产品,掀起新一轮全直流变频空调替代普通变频空调的热潮,用强大的产品力迫使中国空调行业持续升级,从而开拓新的市场空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美的在节能技术领域的付出,收获了成果。近日,在2012年度中国节能产品企业领袖榜评选中,凭借其在全直流变频空调等节能技术方面的技术创新和深厚积累,美的空调共有18个型号的变频和定速产品上榜,领衔空调业高效节能风向标,为行业大赢家。

创新利刃一路领跑

2009至2011冷年期间,美的空调连续三年斩获变频空调的销售冠军,并在2012冷年一举荣获全直流变频空调冠军品牌的殊荣。这显示出由美的拉开的变频空调普及深入人心,还折射出美的以科技创新持续引领变频产业升级的号召力。

领军者美的为何会有如此强大的市场掌控力,它那如此锐利的创新利刃又是怎样炼就的呢?“日前,‘一晚1度电’全直流变频新品空调的诞生,让你再次见识到美的将强大创新能力迅速变成强大市场掌控力的战略整合实力”,一位行业分析人士感叹道,“借助‘0.1HZ精控科技’作为支撑,这一新品空调具备了0.1W超低耗电待机、0.1HZ超低频率运行、±0.1度恒温精控三大核心技术,真正做到把一个夜晚8小时睡眠周期内所需的制冷耗电量以最经济模式运行,最低控制在1度电以内”。

正如美的明确的思路:“要把核心技术点与消费者需求结合得更紧密一些”,以消费市场为出发点,切实满足消费者的使用价值,这背后巨大的技术积累、庞杂的市场调研都是美的对市场的敏锐洞察和企业实力的完美展现。

不仅如此,美的在更加环保、低碳的太阳能变频领域也有着突飞猛进的发展。依托全球化的技术研发平台和先进的太阳能光伏技术专家团队,现在美的围绕太阳能空调已拥有多达13项发明专利,未来,围绕太阳能空调,美的还将推出从1匹到5匹的完整产品线,全面推动太阳能空调的市场普及与应用。的确,通过技术升级带来的差异化产品力正在越来越多的影响消费者的选择。过往空调市场中浮华的“技术概念”竞争正在迅速沉淀,竞争的主体已重新回归到“一晚1度电”这种最本质的产品力、创新力的角逐上,而这也正是领军者美的最为称手的武器。

王者美的的正能量

战场上永远存在激烈的竞争,而实力却是衡量一切的唯一标准。与普通将士相比,将军无疑拥有更加开阔的眼界和更加深远的谋略,只有这样,它才能真正做到以实力服众人,永远立于不败的巅峰。中国空调业也同样如此,执牛耳者永远都比其他企业看得更远、想得更多。

10月31日,印度美的开利合资公司制造工厂正式揭幕。这不仅意味着印度开利美的合资公司在印度市场一个新里程碑的开启,也象征着美的海外基地战略规划的进一步布局:一期空调年组装能力即高达70万套,二期则将进一步扩大到100万套,成为印度空调生产最大基地。

美的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日后投资的增加和进一步运营,在今后五六年,印度开利美的合资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其在家用空调以及白色家电在印度市场的地位。

不仅仅是人口大国印度,在越南、埃及、巴西、阿根廷等地,美的空调都已落下了相应的棋子,分别辐射东南亚、北非和拉美地区。这些布局为未来美的在全球空调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夯实的基础。“海外市场的稳健布局,不仅仅取决于企业开阔的眼界,美的空调的产业链深度也决定了它行业领导者的王者地位”,上述行业分析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通过与全球变频空调技术创新的‘鼻祖’东芝开利共同建立‘全球变频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美的空调一举掌握全球变频空调技术研发领域最核心的‘黑匣子’技术,最终完成从全直流变频压缩机、室内外风扇电机、变频控制模块到整机的系统化布局。放眼整个中国空调业,这是唯一一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变频空调技术产业链”。

2013冷年,作为行业领军者的美的又将引领中国空调业达到怎样的全新高度,引领行业的转型升级,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