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消费电子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主创新令厨电业拔中国创造头筹

掌高端市场定义权令外资品牌纷落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掌高端市场定义权令外资品牌纷落败自主创新令厨电业拔中国创造头筹

目前,方太推动下的厨电企业,开始在技术创新上展开系统的较量

“在中国很多产业竞争中,厨电产业是少数可以让外资品牌水土不服的产业领域。这正是因为我们掌握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建立自己的技术标准、拥有了自己的话语权”。

日前,见证并亲历了中国厨电产业20多年发展历程的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石僧兰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坦言,“我最自豪的事情是,当前中国厨电高端市场上不是由洋品牌占据,而是由方太为首的本土品牌牢牢占据。”

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以来,随着以方太为首的本土企业已连续10多年称霸高端厨电市场以及海尔又宣布对新西兰奢侈厨电品牌斐雪派克的绝对控股权收购,我国厨电产业也迎来技术创新推动下的高端化发展新时代:科技创新步伐加快,市场拓展面向全球、产业竞争持续升级。

石僧兰坦言,“自主创新让厨电产业拔得中国创造的头筹。当前,厨电产业是一个正在快速发展中的新兴产业,特别是在国家城镇化建设等外部力量推动下以及厨电企业正在进行的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结合、工业设计时尚化、持续科技创新等,都将会给整个产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也认为,“厨电企业有实力,也有能力继续担当起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升级转型的重任”。

起步于1986年的中国厨电产业,市场化进程至今不过短短10多年时间。就是在很短的时间里,从模仿起步的中国厨电产业迅速走出了一条自主发展、持续创新的道路,不仅让一大批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上铩羽而归,也确立了本土企业领跑的产业新格局。

石僧兰指出,“关键是本土企业拥有了自主的技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欧式油烟机的‘中国芯’,一下子让中国企业开始摆脱对外资的技术创新借鉴依靠,走出了自己的发展新路子”。

当年,借鉴国外设计的欧式油烟机上市后,因为外观时尚迅速替代传统的深罩式油烟机掀起新的消费热潮,高达2000多元的价格较以前的500元—800元产品售价上涨了不少。不过,随后因为这一产品的吸烟效果差等问题,遭遇消费者的投诉甚至退货。

石僧兰回忆,“当初,方太、老板、帅康等企业开始为欧式烟机打造‘中国芯’,并拉开了中国厨电从制造向创造转型的大幕。不只是在油烟机产品上,在灶具等厨电产品上,中国企业开始越来越多的展开自主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从某种角度看,中国厨电企业的创新也是被逼出来的。与拥有品牌、技术、资金等诸多优势的西门子等外资企业相比,中国厨电企业发展时间短、底子薄、压力大。令石僧兰记忆犹新的是,“当年,就是由于方太的坚守和带领才开启了中国厨电产业的高端之路,这些都得益于方太的科技创新能力,他们到目前还是厨电行业唯一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的企业”。

“目前,方太推动下的厨电企业,开始在技术创新上展开系统的较量,并释放出一股正能量,从产品工业设计的时尚化,到产品噪音、吸油烟效果、火力大小等细节和深度上提升,让我们看到了企业在创新上的能力”,石僧兰表示,已经走在技术创新主通道的厨电业将在这一道路上越走越远。

以创新为基础的核心竞争力,最终也让方太走在了中国高端厨电产业发展的最前沿。第三方市场监测机构中怡康的数据显示:最近6年来,方太牢牢稳居中国高端厨电市场量额第一位,中国企业也实现了对高端厨电市场的称霸。

洋品牌的中国标准门槛

在中国市场上,厨电业是少数由中国企业通过产品技术标准的制定,将众多外资企业拒之门外的领域,也让外资企业首次看到了中国创造的智慧。《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这正是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方太等本土厨电企业,立足本土市场和消费需求,开始借助技术标准来确立并推动在这一领域竞争优势的夯实。

产业发展之初,以西门子、伊莱克斯为代表的外资企业纷纷抢夺中国厨电市场,并凭借技术、品牌等优势占据一席之地。之后,随着方太等本土企业的发展,特别是结合中国特有的“旺火大油烟烹饪”习惯,在外资厨电产品技术之外进行自主创新,推出符合中国的“大吸力低噪音”油烟机、“大火旺火中烧”灶具等一系列自主创新的产品。

石僧兰指出,“作为WTO成员方,当时中国制定的灶具标准被欧盟打回来两次没有同意。但是我们非常肯定地提出,这是符合中国烹饪习惯的产品技术标准,拥有自己成熟的产品技术解决方案,最终还是让这个标准在WTO成员方之间得到认可并实施”。

正是这些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标准以及方太“高效静吸”油烟机、“高效直喷”燃气灶等一系列产品,不仅建立了有效的技术标准门槛,也完成了现代厨电科技与传统烹饪文化融合的核心价值链建立。

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则指出,“在建立自主话语权的产品技术标准背后,是中国厨电企业有强大的技术创新体系和实力在支撑和推动。以方太为例,截至2011年底,已拥有400多项发明专利,其中42项为国家发明专利,构建涵盖用户需求、产品研发、技术创新、营销服务一整套的创新体系,真正做到从用户需求到科技创新的无缝对接”。

打不起来的价格战

中国厨电业,不只有本土企业把持的高端市场这一特色,还有“始终打不起来的价格战”另一番景象。《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最近10多年来,中国家电产业各个领域都经历了多次价格战主导下的产业洗牌与重组,唯独厨电领域例外。

石僧兰肯定地说,“只有在中国厨电行业,价格战肯定打不起来。因为几大行业龙头企业都拒绝价格驱动,要打造价值驱动体系。企业间的较量也一直放到产品核心技术上”。

16年前,随着方太以技术与品牌的双重基因进军厨电行业,也全面拉开了厨电产业品牌化、高端化发展路径。孙利明透露,“合理的利润是企业进行持续技术创新的动力源泉。作为国内最早提出并明确将每年销售收入的5%投入技术研发的厨电企业,方太决定要在行业摸索出一条价值驱动替代价格刺激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方太的茅董事长当时就跟我说,方太是要做一家百年老店,要将厨电产业作为长青基业持续不断地做下去,价格战打不起也不能打。必须要将精力和资源投入到产业和产品的科技创新上”。石僧兰透露,最终协会出面与各家企业沟通,倡导价值驱动的良性竞争体系,这也直接奠定了当前中国厨电企业一直没有价格战,只有技术新品等价值的较量。

没有天花板的创新

当前在方太等企业升级转型的持续推动下,我国厨电产业取得了阶段性的发展。不过,在石僧兰看来,“厨电产业的升级转型道路还很漫长,一方面要在制造上进行精益化创新,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围绕产品性能进行精益化创新和提升,比如油烟机的噪音、油脂分离,灶具的高效节能以及整个厨电产业的节能环保化”。

面对已经开启的我国“十二五”发展大幕,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也向厨电五金企业提出了“五大转型”,即粗放型转向集约型,劳动密集型转向技术密集型,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低成本低价格转向高附加值、高利润,以出口OEM为主转向自主品牌国际化营销为主。

对于中国厨电企业而言,制造向创造的升级道路才刚刚开启。继2011年获得中国厨电行业首个全国质量管理领域最高奖———“全国质量奖”后,方太又在制造企业云集的浙江省摘得“浙江省长质量奖”,标志着企业在制造领域的持续转型升级得到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双重认可,也开启了中国厨电企业制造升级的大幕。

不过,在石僧兰看来,“方太等行业领军企业为今后的产业升级开了一个好头,也提供了比较完整的升级路径和模板。对于整个产业来说,未来还需要在创新的持续化、制造的精益化等方面下大功夫”。

孙利明也认为,“就目前来说,方太在厨电产品上的创新还没有碰到天花板。以油烟机为例,噪音还可以降低、做到没有一点油烟。未来,通过技术持续提升,让排出去的油烟实现最佳的油脂分离,让排出去的烟没有一点油污,避免对环境的二次污染,这些让我们拥有更大的创新动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