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消费电子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菱电器
高端战略开始发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美菱电器高端战略开始发力

“都说不换思路就换人,换人之后我们都很关心,接下来美菱电器(000521)的市场营销道路怎么走?”

日前,在美菱“雅典娜”豪华线投产暨智能二代冰箱新品发布会上,一位来自河北的家电经销商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一直都看好美菱的发展,特别是其30多年来对产品品质的坚守以及拥有50多年发展历史的长虹入主以来通过价值观融合产生的发展后劲。

“但冰箱不是彩电,美菱不是长虹,在完成与长虹的技术研发、供应采购、内部管理等协同之外,美菱还需要建立差异化营销体系和品牌个性”。上述商家坦言,当前正是考验美菱电器新任运营团队智慧的关键时刻,全国的千余家区域代理商都看着。

此次,美菱冰箱高端子品牌雅典娜生产线和智能二代新品的发布,是公司在前任总裁王勇时期就定下的战略方向。实际上,随着今年以来国内家电产业整体步入下滑通道,特别是冰箱市场增速首次出现高达两位数的负增长,高端化、智能化成为所有行业主流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今年包括海尔、美的、容声在内的国内主流冰箱企业,均在中高端战略转型的道路上开始布局智能化,未来2—3年内智能化将会成为新的竞争热点。

上述经销商透露,“与其它冰箱品牌比,美菱的高端智能化道路应该是走得比较早的,此前的雅典娜智能一代就已经上市销售。原来主管长虹空调的李伟接任王勇担任公司总裁,应该还会坚持原来的品质理论和智能化方向。这一点我们并不担心”。

自四川长虹(600839)2007年入主美菱电器以来,从2005年的20亿增长到2011年90.04亿,6年增长了4.5倍,利润从2005年的700余万增长到2011年的1.07亿,增长15倍多。家电业内人士指出,“与其它企业不同的是,美菱电器今年的换帅并不会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换来换去都是长虹的人,背后传承的都是长虹价值观融合”。

就在此次会议上,四川长虹总经理兼美菱电器董事长刘体斌、长虹家电集团董事长兼美菱电器副董事长李进亮相为美菱电器新一轮的发展助威。今年前三季度,美菱电器总营收和归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45%、15.29%。这显示出美菱构建的高端升级增长体系开始发力。

不过,与美菱在冰箱产业的“坐三望二”稳步增长相比,旗下的空调、洗衣机等业务一直未能跻身行业第一品牌阵营,这或许是接下来美菱电器实现长虹集团做大做强白色航母梦想的新考验,这也成为新任总裁李伟、主管营销副总裁邓孝辉在接棒之后,如何走出“大冰箱”业务自留地开辟“大白电”产业新空间的新课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