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消费电子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容声逆袭冰箱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容声逆袭冰箱业

只有潮退时才知道谁在裸泳。

对于中国家电业来说,只有行业陷入增长乏力的危机中才知道谁是真正的大企业。

今年以来,当全球冰箱业的规模化扩张、价格战促销等繁华落尽、洗尽铅华时,冰箱市场竞争也开始回归产品品质、技术性能、品牌实力的较量。来自中国的老牌冰箱巨头容声,再一次让中国家电同行看到“危中寻机、逆势领涨”并非纸上谈兵、空穴来风。

就在今年的中国冰箱市场上,容声成功实现“市场逆袭”:来自中怡康市场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冰箱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双双出现8.3%的下跌通道中,容声冰箱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从9%、7.2%增长至10.5%、8.7%,双双录得一个百分点的增长业绩,充分显示出其作为冰箱老牌龙头企业的综合实力。

容声冰箱市场总监宋红燕,对于这一增长业绩,并未感到意外。在她看来,“在整个冰箱产业节能环保化发展趋势推动下,尽管受到了外部经济疲软、内部消费需求萎缩等冲击,但整个产业升级产品换代推动下的刚性需求仍然存在。容声冰箱通过节能环保技术持续创新构建的自主增长体系,业绩保持增长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在业内人士看来,容声冰箱增长非常难得,给处在下跌、悲观中的冰箱行业注入了一股暖流和信心。中怡康市场研究公司品牌总监左延鹊就认为,“在今年的市场背景下,容声冰箱的增长,体现了企业在产品、技术和品牌的综合竞争力,成功摆脱了对产业外部发展环境的依赖和约束,走出了一条独立上扬的新行情”。

基于产业节能环保化的发展趋势构建的节能战略,被认为是容声在进入中国冰箱行业30多年以来,还能持续领跑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早在1993年中国首台全无氟环保节能冰箱就由容声率先研发推出,2002年容声又率先开启了冰箱温度分区控制并推动全产品线节能,2006年容声攻克冰箱技术领域HCFC-141b发泡剂替代研究的难题,2009年容声发布全天候保鲜专利技术,2010年容声冰箱209BS/V再次以0.22度耗电量刷新节能记录。

不难看出,在容声冰箱30多年的技术创新历程中,对于节能环保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实现了“年年布局、步步为营、节节加速”立体化覆盖。这也一举奠定了容声在冰箱节能环保技术上的领军优势。

在中国冰箱行业草莽初创的故事里,节能与环保一直都是产业发展的主旋律,质优价廉一度成为国内冰箱业的起家之本。但其后长久的冰箱业牛市中,对于很多企业而言,是个“坐着都赚钱”的年代,也正是在这个时期,企业恋上以噱头战、广告战赚快钱的方式。

当2004年,容声冰箱一举摘得联合国GEF节能明星冰箱唯一的金奖时,很多外界人士还无法完全理解容声为何一直要主打节能环保的战略意图,因为这种战略无疑将是一场长期投入战。但经历了突然来袭的2012年市场,人们方才意识到这种战略隐含的力量———容声冰箱不仅实现了逆市增长,还一举擒获国际节能环保协会认证的“节能冰箱唯一推荐产品”。

今年以来,在冰箱行业整体下滑的背景下,以三门、多门、对开门为代表的中高端冰箱,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均出现小幅度增长的走势。在借助节能战略实现对国内冰箱产业的逆袭,牢牢稳居国内冰箱业领军地位后,容声冰箱通过旗下的艾弗尔系列高端产品持续布局,开始实现对行业中高端发展趋势的再度引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