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文化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工里的“业余发明家”

安钢炼铁厂职工、职业技能类拔尖人才李震廷

来源:中国企业报  

职工里的“业余发明家”

李震廷虽然只是安钢股份公司炼铁厂机修车间起重组职工,但同事们都称他“业余发明家”。

车间里的高炉弯头,每次更换都需要十几个人辛辛苦苦干两三个小时,累的职工几天抬不起胳膊。针对这个难点,李震廷设计出了“快速更换高炉弯头装置”,目前五六个人半小时就能轻松完成,为高炉尽快恢复生产赢得了宝贵时间,三年来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500多万元。2009年,该项发明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把工作中的难点当做创新点,把创新点当做创效点。近年来,李震廷解决了许多困扰生产的“疑难杂症”。

李震廷所在班组因工作需要经常租用外部车辆,用车租用费是一笔不小的开销。针对这个问题,他每天都在琢磨怎样利用好本班组的叉车,取代外来的租用车辆,尽量节约成本。通过多次试验,他设计出的“叉车配备多功能吊装梁”、“叉车配备托盘”、“叉车配备吊具”,取代了原来的吊车、汽车、平板车进行吊装运送。他把一部普通的叉车,变成了一部一车多用、降本增效的宝贝车,被大家誉为变形金刚叉车,每年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租车费用。

创新无处不在,效益就在身边。李震廷依靠创新不仅降低了同事们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安全系数,改善了工作环境,更重要的是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多年来,凭着对专业知识学习的坚持和努力,对业务技能的刻苦钻研,李震廷在技术创新、岗位创效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2009年以来,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河南省劳动模范,“2011感动安阳”年度人物、2010—2012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安钢首席技能人才等荣誉称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