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人文生活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震撼世界的石油危机爆发

1973年12月7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南林

1973年12月7日震撼世界的石油危机爆发

1973年12月7日,震撼世界的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此次石油危机给世界工业增长造成毁灭性打击,引发世界经济的剧烈震荡。

1973年10月,中东爆发第四次战争,为打击以色列及其支持者,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阿拉伯成员国当年12月宣布收回石油标价权,并将其原油价格从每桶3.011美元提高到10.651美元,使油价猛然上涨了两倍多,从而触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最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持续三年的石油危机对发达国家的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在这场危机中,美国的工业生产下降了14%,日本的工业生产下降了20%以上,所有的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增长都明显放慢。

石油危机使西欧及日本依靠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经济成果建立的信心受到重挫,也冲击了美国人心目中资源用之不尽的信念,并使欧洲与日本在外交政策上一度与美国相左。此外,由于各工业国家发现,石油危机会导致经济成长受阻、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且外交政策不能发挥,各国也在石油危机后纷纷发展石油产业以减少对进口石油依赖为宗旨的能源政策,开启增加替代燃料、找寻分散油源及进行节约能源的能源措施。

石油危机实质上是一个国际战略问题,是国家安全问题,而不仅仅是自然资源问题。国家应从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重视石油危机应对机制的建设,未雨绸缪,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危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