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舆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舆情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应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企业应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

近年来,伴随着在华市场扩张速度的加快,“洋快餐”巨头们亦频繁遭揭露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仅以肯德基为例,继苏丹红事件(2005年3月)后,炸油含有致癌物质丙烯酰胺(2009年7月)、员工自曝加工内幕称炸薯条油7天换一次(2011年8月)、武汉餐厅员工裸手制作汉堡被食药监局要求整改(2012年9月)、长沙门店汉堡被检测出大肠菌群超标7倍(2012年10月)等等质量门事件层出不穷,且爆发频率越来越高,使得公众对其的信誉度急速下降。

而此次,“速成鸡”一事又将肯德基与麦当劳这些“洋快餐”巨头们卷入食品安全的漩涡。尽管“速成”二字听上去略带贬义,但若“速成鸡”仅仅只是生长周期较短,倒也并不至于引起舆论如此大的反应,毕竟对于追求商业利润的企业来说,采用价格便宜、方便快捷的生产方式不难被理解和接受,并且也有专家指出,这是一种“成熟的技术和商业盈利模式”。不过,当

“速成鸡”与激素、药物添加剂等扯上关系时,很容易便会挑起舆论的敏感神经,对“速成鸡”是否安全、营养产生质疑。

在消息刚出的当日,肯德基与麦当劳均迅速做出了反应,肯德基更是多次利用其官方微博,借助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的特点,积极向外界表态与回应。但公众对这样的应对显然并不买账:

首先,两家企业与供应商粟海集团的宣称有所出入。肯德基称“速成鸡”用量只是鸡肉采购量的1%,而麦当劳则直接否认粟海集团为其现有供应商,但在粟海集团官方网站上却有“成为肯德基、麦当劳、德克士等国际著名快餐店主供商”的介绍说明。究竟谁真谁假,至今还未有一方拿出具体证据来,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其次,肯德基有关“‘速成鸡’用量只是鸡肉采购量的1%”的说法遭到不少网友拍砖。有人质疑“1%”的计算方式与准确性,企业自家之言显然不足为信;还有人认为该说法的潜台词即指“速成鸡”的用量极少,可以忽略不计;但若“速成鸡”真有问题,哪怕是“1%”也不能被轻易带过,何况按照肯德基在中国大陆的高业绩,鸡肉采购量的基数不会是一个小数字。

再次,虽然有专家指出,“速成鸡”生长速度快属正常,且多次检验和调查均表明,“合格”鸡肉中不含超量激素,但媒体报道中所提到的饲料添加药物问题———“这些饲料配了药,有添加剂,具体是什么不知道,但对人体肯定有害,周边的苍蝇都毒死了”———使得栗海集团所供应的“速成鸡”是否“合格”,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所在。而肯德基等企业在各自最初的声明或回应中,对“加药的饲料”避而不谈,无疑令公众质疑声愈烈。

此外,上述企业还为舆论所诟病的是,均未对消费者的知情权给予足够的尊重。即使粟海集团所供应的“速成鸡”合格,企业也应令消费者在发生购买行为前知悉,其所食用的鸡肉并非来自普通程序饲养的鸡,而是来自“速成鸡”,再让消费者行使其自由选择权。尤其在负面舆论声浪涌来之时,更应积极主动地做出解释以及说明,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