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商业管理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库

来源:中国企业报  

智库

毛赫尔别告诉我你会管理(雀巢总裁)

企业家都有一些喜欢做的事情,也有一些偏好,他们会格外偏重自己最熟悉的专业领域。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必须将这种主观偏好控制在对整个企业负责的范围之内。一些企业家认为自己在必要的文化事务、赞助活动和社会活动上花费了过多的时间,这通常是爱慕虚荣在作祟。我的一位前任曾经说过:“人是由其能力的总和减去其爱慕虚荣的总和所组成的,而这结果通常是负数。”我经常说:“如果辅战场变成了主战场,那么企业就有危险了。”

贾昌荣甘做顾客的“出气筒”(实战营销专家)

一项关于消费者的权威调查显示:在购买的顾客中,未提出批评的顾客重购率为9%,抱怨未得到解决的顾客重购率为19%,抱怨得到解决的为54%,抱怨得到快速有效解决的客户,其重购率高达82%。的确,顾客抱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及时化解抱怨。不过,并非所有顾客的抱怨都是有形的,很多顾客并不会随意表露自己的不满,这就需要店员具备敏感的洞察力以及消除抱怨的技能。

杨思卓制度锁定人性企业无往不胜(北京大学)

我们一般解释人性化就是以人为本,让“人”始终处于主导地位,所以,制度要柔和,要和善,有人情味、有亲和力。不!真正的人性化,不仅是体现了真善美,也抓住了人的假恶丑。很多时候,企业不是没制度,可能还十分的完备,但我们经常会看到,许多制度从“落实”变成了“落空”,为什么?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由于制度“目中无人”,忽略了人最本性的因素,进一步说,就是不仅是人的真善美,更是假恶丑。因此,制度能否得到切实执行,在制定之初就必须抓住人的本性因素,使员工产生认同感。因此,制度锁定人性,企业无往不胜。

关雪峰导师制能给企业带来什么(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

首先导师制只是企业培训体系中的工具之一,我们不能把导师制神话,也不能排斥导师制的作用。导师制应该是企业培训体系建设中的一个环节,导师制不能孤立的使用,而是应该结合企业培训体系的其他制度和流程一起使用。其次导师制必须要能够解决企业管理中的某些特殊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只有用导师制这个工具来解决效果最好。再次,导师制的推广一定要一把手挂帅,并且变成公司战略高度上进行考核才能够贯彻下去,由于导师制推行过程中大多数导师可能是各级干部,如果担任导师的各级干部不认真对待导师工作的话,导师制的推行很快就变成了形式主义。

舒化鲁流程化是管理信息化的前提(规范化管理权威专家)

在我国成规模的企业中,相当一部分企业都引入了ERP技术,对于企业而言,投入巨大的财力、物力,引入一个不能为企业创造效益的技术,这就是莫大的浪费。解决的办法,也就是补上企业管理规范化这一课,并且走组织运行这条路线,全面实现运行流程管理规范化。即按照企业的实际,在对企业组织运行整体统一流程系统地思考的基础上,对流程活动、流程结构和流程组织三个方面的内容全面进行分析,并完成六项工作:对流程结构进行规划、设计和重构;对流程活动进行优化;在此基础上全面制定出流程标准;对应流程标准,确定问责制度;对应流程标准和问责制度,绘制跟踪表单;对已上的ERP技术与企业实际不相吻合的内容,进行一些调整和修改。完成了这六项工作,无法运行的ERP技术,也就可以起死回生了。

傅骏从“定位”到“到位”(上海慕斐广告公司创始人)

定位理论指出,消费者的心智是靠耳朵运转的,管理消费者认知时应注意听觉的应用。在品牌传播过程中,声音要比平面、视觉的东西重要得多,拍产品广告片时,20%—30%的钱都会投入在音效里。著名的产品旋律如Intel、摩托罗拉的“hellomoto”等都已经深入人心。按照定位理论,要将消费者对品牌的记忆放在脑子里去,给图像不如给文字,给文字不如给声音、给旋律。很多企业对此没有意识,请明星代言产品时不用明星自己的声音,配音的效果会大打折扣,企业其实吃了大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