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丝绸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丝绸中国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邓东:与“绸”结缘,“丝”定终身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邓东:与“绸”结缘,“丝”定终身

在国际消费市场持续低迷,整个纺织行业面临下挫风险时,他毅然放弃暴利行业跨界投资做丝绸,并宣称自己在和丝绸谈恋爱,矢志将丝绸守护到底。他就是绮香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东,是什么让他如此执着呢?

查阅相关履历获知,邓东的职业生涯共有3次大的变动。自28岁担任德国霍尔茨曼公司亚洲区副总裁以后;32岁的他跳槽担任了深圳市核电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开发部总经理;而今42岁的他已从容决定与丝绸耳鬓厮磨,相守一生。

“很偶然,2008年我回到家乡西充,看到蚕农背着茧子却找不到卖家,那一刻,我心为之一颤,我要办个缫丝厂,来收大家的茧子。”怀着对蚕农的悲悯邓东扎进了和丝绸相关的世界。他认为,丝绸能够增加农村就业、改变贫穷。

在邓东的心里,丝绸像是美丽的恋人,而他就是守护者。“我觉得丝绸是我人生的归属点。我会用我毕生的精力和所有的社会资源,打造享誉世界的丝绸名店。让中国丝绸真正得以延伸,传承和超越”。

护丝有功受领导接见

今年6月,因爱投身丝绸产业,又在丝绸的牵线搭桥下,邓东登上了在巴西举行的联合国“里约+20”峰会讲坛系列中国主题边会,并即兴阐述保护地球、改变贫穷、实现可持续发展之己见,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沙祖康的高度评价。

9月,邓东在泰国受国会主席颂萨接见并就泰国丝绸产业发展规划抒发己见。颂萨闻言颇为感动,即刻聘用邓东荣膺泰国国会主席名誉顾问。

而后在西博会期间,邓东赴成都参会,期间恰逢泰国国会主席赴中国参会遂特邀其参加官方会晤,受颂萨引荐,邓东有幸当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介绍了南充丝绸的发展,受到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后,更坚定了邓东投身丝绸的决心。

在当晚的新闻联播中,邓东出现在电视画面中,其与国家高层领导人齐聚一堂的形象定格,既是丝绸人的骄傲,更是南充企业的骄傲。

南充市茧丝办主任李伟也向记者表示,南充丝绸企业家在国内外同时受到高层领导人接见的待遇,实为首次。

组建绸队走向国际

邓东组建的绮香纱团队超过了800人,年轻血液居多,大胆启用90后新生力量也是他作为局外人的魄力所在,而他对丝绸的热情也深深感染着这一帮90后新锐人群。据其公司一杜姓员工介绍,公司绸厂厂长是一个90后的小伙子,此外董事长特别助理也是90后小伙。“这帮孩子怎么撵都撵不走,个个都说非丝绸不做。”

与传统的生产+销售型经营模式不同的是,绮香纱团队还花巨资引进了国内著名的战略策划咨询机构———王志纲工作室,率先在行业开启了生产+销售+信息服务三位一体的经营模式。

经过3年的快速发展,目前绮香纱旗下产品包括丝、绸以及丝绸制品;家纺系列包括奢华真丝床上四件套、睡衣、丝巾、领带等;文化系列包括丝绸书画、孙子兵法和四大名著等。因受《宗教智慧》启发,2011年邓东还推出了丝绸心经,将佛教经典心经织在了丝绸上。“这些产品都是有魂儿的,她深深包含了我们的祈祷和祝愿”。

花谋时,人谋势。2012年,羽翼渐丰的绮香纱团队开始了国际化征程。在赴泰国考察期间,邓东发现当地民众有养蚕习惯,且气候环境也非常适合大面积种植桑树,于是他萌生了在泰国当地发展蚕桑的想法。经过与当地政府部门的多次磋商,很快在泰国投资了百万亩桑园,并新建了一家丝厂。与此同时,绮香纱在欧洲比利时的分公司也已落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