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交通物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交通物流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迅速抢占市场,快递行业呈现诸多问题,尤其是“玩命快递”成为行业的一个显著特点。众多快递公司单纯地将“快”字放在首要位置,认为只有越快越好,越快才能占领市场,才是对客户最好的服务。

欲速不达快递“禁飞令”急刹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欲速不达快递“禁飞令”急刹车

近日,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以下简称中航协)分别对国内多家快递公司做出处罚,注销了圆通、韵达等四家公司的二类航空货运代理资质,并请各航空公司终止相关合作,不承运其揽收货物。

然而,时隔仅仅一天,中航协再次开出“罚单”,此次被罚的是北京飞力士物流有限公司。中航协公告称该公司私刻南航确认章,并加盖在《非限制性物品运输声明》上,严重影响正常飞行安全,决定注销该公司的二类货运代理资质。

受到处罚的只是快递企业子公司

据了解,此次中航协罚单出炉,源于今年10月22日南航CZ6524航班在辽宁大连落地后发生的货物燃烧事件,上述四家公司的瞒报、谎报行为险些酿成恶果。

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韵达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了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注销二类航空货运代理资质一事的经过。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21日,浙江省磐安县一位客户将一份快递交与磐安县韵达物流有限公司(为韵达快递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加盟网点,且该网点和该客户签订有寄递安全责任协议)。

10月22日,上述快件交给汇航代理商,汇航代理商又将该快件交给启航代理商,航空货物代理商未检查出该票快件属于违禁品,这才导致了之前航空违禁品事件的发生。

中航协“禁飞令”之后,是否意味着圆通和韵达将暂时无法用飞机来承运货物而将快递业务转到陆运为主?

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上述韵达快递相关负责人否认了这一说法。这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韵达将尊重中航协的处理决定,但这一处理不会对韵达快递业务有明显影响。

11月28日,《中国企业报》记者致电上海圆通速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事对圆通的影响有限,主要因为中航协取消的只是上海圆通一家公司的代理资格,仅针对上海圆通。除上海圆通外,“圆通旗下还有北京圆通拥有全国航空货运的代理资质,因此北京圆通及其他各地圆通不受影响。”

分析指出,这份罚单对圆通速递来说,意味着它在上海地区1年内无法通过航空承运货物,然而快递公司仍可以借助第三方公司的方式进行快件航运。

实际上,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次受到处罚的只是快递企业的子公司,并不会影响受罚企业的快件配送。

即使上海圆通本身,也没有受到处罚事件的影响。

《中国企业报》记者询问上海圆通一位黄姓经理,对方表示,目前仍然可以通过航空进行快递。此外,上海圆通多家代理机构也表示目前可以通过航空进行快递。记者致电上海圆通客服,客服表示目前仍然可以通过航空进行快递,运转正常。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受快递公司拒收电子产品或受中航协处罚圆通事件影响,多家快递公司对电子类产品都相当慎重。

顺丰快递业务员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像笔记本、MP4等电子类的产品,以前可以走航空,现在只能走陆运。至于具体的原因,业务员则无法说清楚。

圆通快递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电子产品里有内置电池,则不能揽收。

然而,记者在网上查了快递禁运的产品范围,里面并没有电子产品这一项。

有消息称,“禁飞令”后,电子产品只能通过陆运寄出,也直接影响了部分以出售电子产品为主的网店。此外,很多手机厂商单纯依赖邮递作为销售和售后维护方式。在“禁飞令”的影响下,手机企业将会受到冲击。

“玩命快递”成为行业显著特点

据记者了解,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速递产业也搭载着经济的快车迅猛发展。尤其是电商爆炸性发展,快递行业竞争越发激烈。

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航空快递市场收入和业务量至少保持15%以上的增长。

为迅速抢占市场,快递行业呈现诸多问题,尤其是“玩命快递”成为行业的一个显著特点。众多快递公司单纯地将“快”字放在首要位置,认为只有越快越好,越快才能占领市场,才是对客户最好的服务。(下转第二十一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