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交通物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交通物流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亿资金围猎水污染处理产业模式待考

来源:中国企业报  

千亿资金围猎水污染处理产业模式待考

(上接第九版)

“事实上,很多项目工期都非常紧,都是被逼出来的项目。”上述人士称。

数据显示,2001年到2011年10年间,城市污水处理厂数量年均增长速度约13%,处理能力增长速度23%。截至2011年,我国建成投运的城镇污水处理厂超过3100座,污水日处理能力超过1.5亿立方米,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2.6%。从数量来看,市场化运营程度约为50%,其中BOT项目数量占大多数。

“现在有的项目基本是‘赔本赚吆喝’,因为所采取的运营模式,回款时间比较长,有时可能导致利润被消磨掉。”魏超龙直言。

尽管资本市场一致看好水务市场,但是水务服务是资本沉淀性行业,资本市场单一的股权和债券融资,使产业主体融集的资本成本巨大,但产业本身的特性决定了其难以支撑资本的高收益要求。与产业发展匹配的低收益、长稳定的金融配套工具严重缺乏。

政策扶持将加大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秘书长王家廉预测,“十二五”期间工业废水污染治理投资总需求约为1250亿元左右,年均治理投资约为250亿元左右。

但是,水务产业集中度低,最大的水务集团其服务市场份额也不过5%。市场过度分散制约了行业的技术进步及服务的集约化。“目前市场缺少龙头企业,因为市场相对比较分散。”魏超龙如是说。

2012年以来,国家对水行业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继《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2011—2015年)》和《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专项规划》等一系列政策出台之后,我国将在预算内增加投资145亿元,支持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工程建设,比2011年增长幅度高达230%。

有消息称,2012年度污水垃圾处理设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金额近500亿元,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到2012年底,各地落实这些项目资金投入的比例至少要达到75%以上。为确保项目如期完成以及实现《“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和《“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中提出的目标,中央政府层面近期不断加强各地落实项目的督察和敦促力度。

北京晓清环保集团董事长韩小清认为,在“十二五”期间应该发展大环境部制,将国土、林业、海洋各部门合并,将环境问题统一管理、协同发展。另外就是对中央对地方环境指标进行绩效综合考核,对不达标者进行处罚。希望进一步开放环评、监测、管理市场,推动环保市场化进程,加速科研体制改革,用科学技术推动环保事业发展。

作为在煤矿矿井水处理获得重大突破的北京中力信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早早地把目光盯在这块蛋糕上,中力信达副总经理谢东岳认为,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追求环境保护和综合效益最大化,逐步形成以煤炭综合开发、深度利用为核心的绿色、低碳、高效的发展模式,是矿山绿色发展之路,也是一个必然选择。

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称,按照官方数据,10年之前,工业废水处理已经达到90%以上,工业废水处理远远超前于市政污水处理,实际上却是远远滞后。工业废水处理的商业模式也不清晰,因为它不是污染自己主动做的,取决于第三方的监管,如果监管不到位,那就是虚拟的,如果监管时断时续,那这个产业没法实现持续生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