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交通物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交通物流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高速提价或为发债“铺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穆瑞

云南高速提价或为发债“铺路”

在“十一”长假推行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政策余温未消,取消路桥收费的呼声日渐高涨的背景下,云南高速逆市提价引爆了舆论,大量云南省网友在网上表达自己“被代表”。

11月21日,云南省物价局召开听证会,就提高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听取相关意见。

此次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共有24位,两个备选调整方案中的方案二以17票赞成7票反对胜出。目前此方案尚等待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批准。

全省公路货物运输成本上升0.8%

据统计,调价后客运票价预计上升5%左右,货运方面,预计调费将影响全省公路货物运输成本上升0.8%左右。

云南高速公路提价的理由之一是,经营高速公路的企业亏损。其中,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云南省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全省90%以上高速公路的管理方。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张从明介绍,公司资产负债率从成立之初的69.18%攀升到现在的76.74%。公司最近三年(2009—2011)营业总收入130.33亿元,支付贷款利息就高达154.6亿元,同时偿还贷款本金194.91亿元,收支严重倒挂。

论证会的方案陈述人认为,云南省经营性高速公路坡多路陡、山高谷深,地质结构复杂,建设和经营成本高,收费标准长期偏低,定价机制不完善,收费标准单一,车流量小,经营主体亏损严重,建设资金难以筹措等成为制约该省高速公路发展的主要因素。因此,调高价格成为必然选择。

资料显示,目前在建的大丽、保腾、昆武、昆明绕城高速公路西北段平均每公里造价概算已达9000万元左右;拟建高速公路平均每公里造价可能突破亿元。据统计,云南高速公路平均每公里造价是中东部地区的2—3倍。此外,云南地质灾害频发,公路养护和经营成本高。

此外,该省30条经营性高速公路中,22条的基本费率为客车每车公里0.43元、货车每吨公里0.08元。单一的费率标准,形成了“好路”争相投资、“差路”无人问津的局面,投资主体的积极性不强。

援引云南省交通厅一名官员在当地媒体的话称,2011年全省高速公路共收取车辆通行费69.6亿元,扣除管养费用23.9亿元后,尚不足以支付贷款利息65.9亿元,亏损20.2亿元。

据悉,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每年收取通行费不足以返还近1000亿元贷款产生的近70亿元利息。

目前云南11个高速公路经营主体的资产负债率普遍较高,近3年资产负债率均在75%左右。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加上偏低的现行收费标准,导致向银行申请贷款的难度加大,直接影响了资金周转和正常经营,更影响到后期公路建设的资金筹措。

高速公路成本定价存漏洞

尽管云南省发改委主任米东生表示,收费调整体现了社会公平原则,解决了部分经营性公路投入大、收益小、长期亏损的问题,有利于改善投资环境,提高投资公路的积极性,有利于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但民间还是对此表示质疑。

就在举行涨价听证会的第二天,有媒体爆出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于近期发行6年期、总额为20亿元的企业债,该计划已通过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的审批,正处于询价阶段。同时,该报道还指出为粉饰报表,该公司将涉及上千公里的“二级公路”资产从其资产负债表划走。

而就在方案二获得过半票数支持后,听证会上唯一的金融代表单位国开行的代表发表了对调整方案的看法。他认为,通行费标准调整后,各经营主体的还本付息能力加强,金融单位将会全力支持云南公路建设。而此前,滇公路从2009年开始,就因为糟糕的财务状况很难获得银行贷款了。

有投资人士认为,云南高速拟涨价是为再次发债买信用。

截至2011年底,云南省高等级公路密度每万平方公里为333公里,高速公路密度每万平方公里为69公里,均低于全国493公里和88公里的平均水平,而毗邻的贵州省高速公路路网密度已达114公里。

同时,在建成的公路中,高等级公路占比较小。据云南省交通行业统计,2010年云南省高等级公路占全省公路里程的4.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29位;2011年高等级公路占全省公路里程的6%左右,占比仍然较小。此外,高速公路“成段不成线”、高等级公路“成线不成网”现象突出,“卡脖子路”和“断头路”急需提升改造。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云南省“十二五”规划提出,至2015年全省高速公路里程要达到4500公里,2020年达到6000公里。其中,“十二五”期间续建777公里,新开工1838公里,合计里程达2615公里,资金需求约2400亿元,资金筹措任务十分艰巨。“涨价或许也是其为支持高速路网继续发展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的听证代表李梅认为:“从全省9个经营主体近3年的经营情况看,营业利润逐年好转,说明加强公司内部管理,严格成本控制同样重要。”李梅建议加强政府监管和审计监督,确保消费者的财产权和知情权。

云南震序律师事务所管委会管理合伙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宏雷认为,此次经营性高速公路成本定价调查中存在几大漏洞,例如高达9亿元的“其他成本”不知道是何种支出,经营性高速公路经营公司的招待费没有列明数额,没有向听证代表披露第三方的审计报告等。

另外,张宏雷表示,高速公路货运超载已成社会问题,而超载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物流成本偏高,提价无疑将进一步加大物流成本。“如何杜绝超载导致车祸?”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