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IT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IT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苹果褪色股价下跌,出货减速,苹果全封闭商业模式遭遇挑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苹果褪色股价下跌,出货减速,苹果全封闭商业模式遭遇挑战

12月1日,苹果公司宣布i-Phone5及其他数款产品在中国内地上市日期,投资者对此反应平淡。当天收盘,苹果股价微跌4.08美元,跌幅为0.69%,较9月触及的705.07美元的纪录高位已经大跌20%以上。

科通芯城执行副总裁朱继志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虽然微软、三星等针对iPad、iPhone推出了强有力的竞争产品,这却不是造成苹果股价下跌的首要原因,总体的市场前景还很广阔,苹果的销量仍然在增长。

“投资者对苹果的预期太高了,但是苹果的新产品像iPhone5并没有太大的创新,这才导致股价的下跌。不过,归根结底还是苹果商业模式的问题,单一型号的产品策略和完全封闭的平台系统无法完全发挥苹果ios系统的威力。”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记者。

正在退居“二线”

作为与苹果iPad竞争的重要产品,虽然微软尚未公布Surface平板电脑的销售数据。但是,从研究机构的数据来看,其它品牌对苹果iPad的围攻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ABIResearch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iPad今年第三季度占到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的55%,较第二季度下滑14%,创下i-Pad发布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数据显示,iPad所占份额已从一年前的59.7%下降至今年第三季度的50.4%,同时三星GALAXYNote等则从6.5%跃升至18.4%。亚马逊的KindleFire在上市销售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取得了9%的市场份额,负责生产谷歌Nexus7的华硕在全球市场所占份额也从3.8%上涨到8.6%。

“实际上,安卓系统还是存在模仿苹果的嫌疑,win8则是完全不同于苹果的一个全新的系统,加之自带键盘等创新之处,在当前同质化日异严重的市场中,微软的这款平板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已经使用了Surface的朱继志说。

国外研究机构Tech-Thoughts的分析师认为,iPad4和iPadmini的上市会帮助苹果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内开始收回市场份额,但是,An-droid平板最终会在2013年第二或者第三季度超越iPad的份额。

在智能手机市场,苹果已经丢掉了“一哥”的位置。根据市场调查公司的最新报告,三星GalaxySⅢ今年三季度发货量超过苹果的iPhone4S,而三星所有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已经达到了iPhone的2倍左右,在中国市场iPhone甚至跌出了前五。

另外,根据台湾的苹果上游供应商透露,苹果的PC产品MacBook今年环比增长30%的计划或许已经无法完成了。截止到今年第三季度,苹果MacBook的总出货量只有978.3万台,距离目标还差688.7万台。

张毅分析认为,苹果每类产品只有一到两款产品,而且生命周期有限,而Android阵营却有大批产品可供用户选择,Windows阵营也陆续吸引到了多数PC厂商以及中兴、华为等手机厂商,可以源源不断地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

日前,作为苹果寄予厚望的iPadmini,在发布之日就造成苹果股价跌幅创下新的纪录,在实际的销售中更多地表现为蚕食iPad销量而非收复失地。

“iPadmini实际上是承认了An-droid的7英寸平板电脑和三星大屏手机战略的正确性,却没在创新、定价和实用性等方面拿出有说服力的东西,反而在体积小、价格低方面对iPad显示出了优势。”张毅认为。

“去乔布斯化”加速

造成苹果股价下跌的一个插曲是,日前,苹果公司宣布,负责移动软件的高级副总裁福斯托尔和负责零售业务的布劳伊特将离职,前者曾被视为乔布斯的接班人之一,这被业内看作库克去乔布斯化的重要表现。

其实,掌舵苹果这一年,库克所做的事,都是与乔布斯封闭、专断的作风背道而驰的。分析认为,乔布斯是一个艺术家,更加注重抽象的产品体验;而库克则是一个商人,更加注重销售产品和眼前利益。

在产品设计上,不管是手机、平板电脑、操作系统,还是芯片平台,乃至苹果封闭管理的APPStore,苹果产品始终自成一体。这种封闭甚至成就了苹果独特的APPStore商业模式,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盈利和开发都更容易实现。

分析认为,由于全封闭的生态系统,专利在苹果看来更多地成为了打击竞争对手的武器,却没有用来通过合作争取到更多的商业伙伴,这与谷歌Android开源、免费的专利政策大相径庭,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目前苹果被其它厂商孤立、围攻的局面。

在库克的领导下,苹果打击竞争对手三星、谷歌虽然毫不手软,但是却也在寻找敌人的敌人作为同盟。

日前,HTC在美国宣布,已经和苹果公司就双方的诉讼达成和解协议:双方将撤销专利诉讼并签订10年的专利授权契约。HTC曾是谷歌Android阵营最早的成员,为Android系统的推广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Android造就的三星成为HTC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下一步,苹果还可能会开放其ios系统,让更多的厂商加入到其阵营中来,HTC很可能就是最早的一名成员。”张毅分析说。

张毅认为,苹果一直采取全封闭的生态系统,包括拥有最大数据app的在线商店,ios系统也供苹果产品使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其影响力的发挥,在竞争对手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开放其生态系统将成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