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远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远见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飞鲨之父”罗阳:
生命坐标的前后八天

来源:中国企业报  

“飞鲨之父”罗阳:生命坐标的前后八天

(上接第一版)

“走下航母时,他连拥抱的劲都没了……他实在扛不住了,就说晚上的庆功会不参加了……然后我们发现他情况不对,就赶紧送他到医院。”谢根华回忆。

然而已经太晚了。

在距医院不到10分钟的路程时,罗阳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经过了3个多小时抢救,11月25日中午12点40分,只有51岁的罗阳因突发急性心肌梗死溘然长逝。罗阳的猝然离世,留下来的是无尽的悲恸和追思。

“本来我们相约歼-15着舰首飞成功后要好好庆祝一下,可在我们即将举杯的时候,罗总匆匆地走了,他甚至来不及说一声再见……”航母试验试航副总指挥、海军副参谋长宋学说。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李方勇记忆中的罗阳,总是出现和他早年共事的时光,那时的罗阳“身体很好,爱运动,年轻时排球打得特别好……”

11月27日上午10时许,辽宁舰以高规格礼仪向罗阳鸣笛致敬,官兵列队飞行甲板,向罗阳致军礼。

这是一幅悲壮的画面:蓝天碧海,整齐军礼,向战友告别。

深切的悼念

11月27日的沈阳寒风阵阵,街上少有行人。而设置在沈飞宾馆内的公祭堂,却源源不断涌来要悼念罗阳的人们,各行各业送来的花圈把偌大的公祭堂围了整整三层,“鞠躬尽瘁为中华复兴,殚精竭虑铸航空大业”———两道黑底白字的挽联垂下。沈阳大街小巷奔跑的出租车体广告屏上纷纷打出了“家乡人民祝罗阳一路走好”的字幕。

罗阳家位于他生前工作过的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简称研究所)的家属区内。道路两旁路灯杆上悬挂的一个个黄白色花环,栏杆上打出“罗总一路走好”的横幅,寄托着对罗阳的思念之情。家属区深处,罗阳家就在一幢建于上世纪90年代住宅楼的4层。

面露亲和微笑的黑白色遗像,悬挂罗阳家客厅的正中,仿佛罗阳仍在为舰载机的成功着舰而欣慰。

在自发组成的吊唁队伍中,有一位说什么也不肯留下姓名的农民老党员在留言簿上写道:“感谢沈飞人为国争光,我们永远想念你!”中航工业沈飞公司一位员工写道———我们永远怀念你,我们一定会努力工作,请您放心。

沈飞退休职工,今年已经74岁的夔长青说:“我担心进不了悼念现场,就带齐整了退休证、进门证、以前的介绍信,不图别的,就想给英雄送一程、道个别!”

沈飞的国际合作伙伴、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得知罗阳去世的消息后,也派出代表赶来祭奠。庞巴迪公司工作人员罗斯告诉记者,他个人与罗阳并没有交情,但了解到罗阳对整个中国航空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罗阳去世无论是对沈飞还是中国都是巨大的损失。

11月29日10点,沈阳回龙岗革命公墓,罗阳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许多人都赶来送别罗阳。自11月26日沈飞集团设立公祭堂,来自全国各地自发为罗阳送行的各界人士已经超过数万人。

在沈阳,悲伤有另一种表达方式。

11月30日,《中国企业报》记者走进了中航工业沈阳所的大门,这也是罗阳原来曾经工作过近20年的地方,业内称为601所。森严肃穆的院内挂起了“深切缅怀罗阳同志”的标语和花环。宣传部门有条不紊地接待着各地记者,但他们挂在嘴上最多的话是“不能影响手头上的事”。

在追悼会结束后,沈飞公司的管理者和员工当即返回,并于下午全部投入工作,当天下午,中航工业在沈飞召开了重点型号动员会。

这种在悲痛中依然能全力投入到精细的飞机生产制造工作中的抗压能力,正是董事长、总经理罗阳一贯的作风。这一切,可以在满满地书写着对罗阳的深深敬意和厚爱的留言册上找到答案:“请罗总放心,我们一定完成全年科研生产任务”。

在离开罗阳的日子,或许这才是对罗阳最好的怀念。正如罗阳追悼会上的悼词所说:罗阳同志留下的可贵精神,将化作坚不可摧的海天长城。(本报记者穆瑞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