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部实体经济理论重要著作———《中国实体经济九十九评》简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孙利军

一部实体经济理论重要著作———《中国实体经济九十九评》简评

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做到“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一年过去了,尚未见到一本实体经济学著作问世。在2012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我们看到

《中国实体经济九十九评》由清华大学出版,这对中国实体经济研究与探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实体经济”是2012年最引人注目的热词之一。自金融危机侵袭中国以来,面对中国所发生的企业空心化现象,人们不禁要问,中国是怎样发生的这种突变,为什么会出现实体经济空心化?怎样拯救中国的实体经济?这是个“时代之谜”,揭示谜底就像魔法一样吸引着所有关注和瞩目中国经济的人。《中国实体经济九十九评》(以下简称《九十九评》)一书,给出了探究中国崛起之谜的答案。对于这个答案或许会有不同看法和评说,但在思想界、学术界乃至社会生活中所引起的冲击和热议则是肯定的,其特殊意义也是不言而喻的。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部来自中国的企业空心化的苦难记录。《九十九评》一书,以翔实的资料和确凿的事实讲述了实体经济的出现与危害。这不是一个单纯的理论问题,而是一个真真切切的实践问题。《上海砸楼盘事件的标志性意义》、《中国楼市“刚性需求”神话破灭———兼评鄂尔多斯楼市泡沫现象》、《稳中求进关键在于抓住实体经济》、《温总理提的“房价合理底线”应是多少》等文章,发表已经过去了近一年时间,我们重读后仍然感到振聋发聩。初读《九十九评》一书,使人很快得出以下四点感悟。

一是从实践效果上,贴合实际、推动实际,是心血与感情的凝结。《九十九评》中的评论,呼吁为小微企业减税,引发“银行暴利论”争辩。这些文章,把温州高利贷危机、银行暴利与楼市泡沫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对立面提出,树起虚拟经济的靶子,把实体经济评论搞得一波三折、生机盎然、大势磅礴。在2012年全国两会前,《中国企业报》又连续推出《实体经济是银行高利润的最大受害者》、《银行家们正在进入高风险期》、《衡量金融的终极标准是实体经济》等十几篇抨击银行暴利的评论文章。这些评论文章都是参与实践的应时之作,文风泼辣。

二是从理论上,对实体经济的分析与阐述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体系。实体经济无疑是一个时代前沿的大课题,这个课题本身对学术界就具有难以比照的巨大吸引力。作者以“中国有没有企业空心化之谜,什么是造成企业空心化的原因?解开中国企业空心化之谜”为主题。作者从脱虚向实、温州危情、银行暴利、楼市泡沫、金融改革、企业自强、政企关系等九个方面,九十九个角度,对中国的实体经济发展做的评论和分析,形成一个庞大的实体经济知识与理论系统。

三是从研究价值上,这是先知先觉者的探索结晶。这本书与众不同之处是创见,作者总是在风起于青萍之末时见微知著,对新概念和新思路的提出,不少是中国“第一次”,可见作者极强的主见与判断力。例如什么是“实体经济”,什么是“以钱烧钱”,什么是“银行暴利论”,什么是“企业的精气神”,这样的重要名词的定义达数十个。针对资本脱离实体经济,虚拟经济过热的突出现象,“第一个”总结提出“立足主业、科技创新、勤劳致富、实业报国”的中国企业精神,用8000字的篇幅来阐述。书中文章多是

“第一时间”发表看法,事过一年,又经得住推敲,实属不易。

四是从运作方式上,是经济学与新闻学交界处的突破。主要作者是功底深厚的经济理论家,在18年前便提出资本经营理论,他们以专家的视野、专业的深度增加评论文章的信息含量和智慧含量,终而能够形成中国新闻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财经系列评论。

可以这样说,阅读本书,能够了解中国企业真相,洞悉影响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深层原因,乃至了解中国实体经济回归的路径。有“一书在握,尽知天下实体经济”感觉,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本实体经济回归过程的史书。

《九十九评》是一本2012年度中国实体经济回归实践的全记录。作为纯理论著作,也许需要更加系统些,深刻些,然而这些毕竟是时评,重要的是让人们在2012年看见了“先知先觉式”的参与,谢谢清华大学出版社,谢谢《中国企业报》的评论家们!这是经济学界、新闻界与出版界对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一项快速参与行动,让中国人能够快捷地读到关于实体经济的著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