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实体经济回归大事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任腾飞孟书强

中国实体经济回归大事记

第一阶段:温州“跑路”引发实体经济危机

(2011年9月21日—12月中旬)

2011年9月21日,浙江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跑路”,引发温州危机。

10月3—4日,温家宝在温州调研时表示,对小微企业的发展要大力支持,防范风险。

10月23日,上海嘉定区一处楼盘因大幅下调房价,上百名业主打砸售楼处。

11月3日,胡锦涛在出席G20峰会时表示要“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部门”。

11月25日,众多大型门户网站首页出现《中国企业报》关于“鄂尔多斯新城康巴什楼市全面崩盘”的报道。

第二阶段:银行暴利大讨论

(2011年12月中旬—2012年2月28日)

12月中旬,在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要求“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

1月10日,《中国企业报》发展实体经济《必须直面“产业空心化”这一事实》问世,开始了长达九十九篇关于实体经济的评论。

1月18日,浙江省高院二审以集资诈骗罪裁定吴英死刑。

2月25日,王岐山在河南郑州等地考察时要求努力破解“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月8日至2月28日,中国企业研究院20多篇评论文章引发了银行暴利的大讨论。

第三阶段:两会前后形成举国共识

(2012年3月3日—5月)

3月3日,由全国工商联等三部门提交的实体经济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会议一号提案;邢元敏等55名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恳请国家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提案。

3月5日,张德江在参加浙江团讨论时对实体经济进行“两个任何”的表态。

3月14日,温家宝答记者问,“房价回归合理水平”的表态“引发热议”。

3月28日,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4月初,温家宝在广西、福建等地调研时表示:“我们银行获得利润太容易了”,为银行暴利的大讨论画上句号。

5月21日,浙江省高院对吴英集资诈骗案作出终审判决。

5月底,《中国企业报》发展实体经济九十九篇评论收尾。

第四阶段:波动中的实体经济回归:

(2012年6月—10月)

6月9日,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PPI已经连续3个月负增长。

6月28日,由浙江省四家案发企业所引起的信贷危机,威胁着43家集团。

7月2日,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2)》指出,要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7月7日,温家宝在常州调研时强调,要毫不动摇继续调控,绝不能让房价反弹。

7月17日,浙江600家知名民营企业因银行催贷、抽贷联名上书向浙江省政府紧急求助。

7月24日,国务院决定从7月下旬开始,派出8个督察组赴16个省(市)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开展专项督察。

7月26日,在中南海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胡锦涛强调要“加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8月7日,珠三角地区订单外流,越来越多的代工企业面临倒闭的风险。

8月15日,银监会公布的第二季度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数据,预警银行业信贷风险。

9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的《中国实体经济九十九评》出版。

10月,钢铁、水泥以及金属产量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升。实体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现复苏。

第五阶段:十八大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

(2012年11月至今)

11月8日,中共十八大开幕。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要“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