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2.11.27—12.03)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2.11.27—12.03)

三一迁都引发与中联重科口水战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11月29日,有媒体采访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董事向文波后大爆内幕,包括梁稳根的儿子险被绑架等“事件”,矛头直指中联重科。此后,中联重科发布声明:“文中所述,纯属无中生有、恶意中伤。”然而,向文波于11月30日连发多条微博表示“所写的事件是真实的,实际情况比这个更复杂”。

点评:作为湖南省国有和民营龙头的中联重科和三一集团,每年上缴利税均逾百亿元,存在着同业竞争,但是否存在恶性竞争恐怕只有当事人最清楚。虽说三一的迁都与中联重科有莫大的关系,但即使存在恶性竞争也应该是双方责任,只是由于三一重工是民营企业,在竞争中处于弱势,更容易博得人们的同情和舆论的支持。

浙江裁决“案中案”支持吴英诉求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新网11月30日消息,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对两起吴英“案中案”作出裁定,以毕健并无充分证据证明得到本色集团委托授权为由,撤销民事调解书,驳回毕健以本色集团名义的起诉。吴英方面称,毕健等人编造案情,以期通过法律诉讼途径由司法机关来确定14处房产产权归属,从而顺利侵占房产。

点评:吴英有“罪”,但并不意味着她的“冤”就是理所应当的。与“罪”对应的“罚”她已经得到了,而发回重审、为其平冤也是民心所向。如今,吴英“案中案”终于有了结果,下一步应该是将此案中企图侵吞他人资产的相关人等付诸法律、予以严惩的时候了,广大民众和媒体都在关注着该事件的进展。

中冶置业56.2亿创总价地王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每日经济新闻》消息,11月30日,南京临江老城改造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江建设”)以底价56.2亿元摘得编号为G50的下关滨江地块,这也就意味着占有临江建设80%的股权的中冶置业摘得今年全国总价地王。前后相隔不足一周时间,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地四个地王地块已相继出炉。

点评:年底地王为何频现并不是一个谜。为完成年度财政目标,一些地方政府开始在年底放量推出土地,这惹得地产商们像打了鸡血一样再度亢奋,不惜挥洒重金再度投入到这个前景扑朔迷离的行业里。而真正的谜依旧隐藏在每一个地王诞生的背后。地方政府与地产商的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究竟何时能被公开,仍未可知。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名单公布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网易财经12月2日消息,距201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盛典只剩下10天时间,组织方公布了20名入围候选人名单:马云、王卫、王健林、北斗卫星团队、宁高宁、关锡友、李开复、杨元庆、宋志平、张维功、林毅夫、郁亮、周海江、胡问鸣、姚明、郭鹤年、梁稳根、鲁伟鼎、雷军、蔡衍明。

点评:该评选活动旨在以人物为线索和载体,梳理每一年度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与走向,具有中国经济晴雨表的作用,被誉为中国经济领域的奥斯卡。每年岁末,年度人物候选人以及获奖者名单的发布,都会吸引国内公众和中外媒体的强烈关注,通过这个名单,可以做到对当年的中国经济“一榜知天下”。

链家称卖房任志强非“任大炮”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羊城晚报》11月30日消息,近日,“任志强通过中介公司低价甩卖12套住房”的消息不胫而走。随后,任志强在微博上断然否认。此后,链家地产董事长左晖也现身微博澄清:“经核查委托业主身份证明,此任志强非彼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同名同姓而已。同时为经纪人的不当说明给各位带来的困扰表示道歉。”

点评:为何此传言会如此吸引人眼球?因为主角是地产大佬任志强,此前他曾声称“现有政策不变,明年3月房价将暴涨”,而房价暴涨论与低价卖房行为显然不合逻辑。既然“任志强卖房”的真相难求,民众只能从“每个资深的股票经纪人,都长着一张深度套牢的脸”这句股市妙语中,来探求楼市的真相了。

国内软件外包领域最大并购案落定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华网11月28日消息,8月11日,国内软件外包领域的最大并购案发生,两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文思信息与海辉软件合并成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11月27日,新成立的文思海辉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两家上市公司合并完成。合并后,文思海辉市值达到6.49亿美元,为市值最高的中国外包概念股。

点评:目前,虽然中国的软件外包企业还多处于低端,但正在一步步改善。作为中国最大软件外包公司的文思海辉完成形式上的合并只是第一步,更深层次还有双方团队的管理方式、发展理念等需要进一步融合、创新。随着中国公司在软件外包等领域不断晋级,中国IT服务与印度的较量真正开始了。

俏江南张兰移民个税将减10%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证券日报》11月29日消息,北京市朝阳区政协证实,张兰已于今年9月注销中国国籍,并在近日退出朝阳区政协,相关流程正在尽快处理之中。工商资料显示,俏江南公司的企业类型已变更为外商投资企业。按照新税法规定,外国投资者就其从外商投资企业取得的利润缴纳10%的所得税,比内资企业投资者少缴纳接近10%。

点评:张兰变更国籍一事引发社会大讨论,话题包括移民潮、爱国与否、利益等。单就利益而言,张兰移民除了能享受减少接近10%的个人所得税政策,还能为公司上市提供便利。对企业家移民本应冷静客观看待,但当种种言行不一、表里不一的事件出现时,公众会感觉被“愚弄”而燃起熊熊怒火。

陕西延长石油频发原油泄漏事件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经营报》12月1日消息,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一采油厂被曝发生大规模原油漏油事故。据了解,本次事故发生于延长油田股份公司下属的七里村采油厂集油站附近,集油站大门外一段30米的油管爆裂,原油大量流入延河。据了解,延长石油漏油事件时有发生,仅去年在陕北各区县各类漏油事故就多达12起。

点评:今年以来,什邡、启东等地因环境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接连发生,抗议、打砸甚至有人死亡,虽然问题归于解决,但均付出沉痛的代价。这已经引起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十八大报告也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当污染久治不绝之时,当地政府的监管和企业的管理是否尽职就难免令人质疑了。

顺丰快递机场托运近30枚炮弹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人民网11月28日消息,据《市场星报》报道,合肥机场派出所微博发布消息称,11月25日,顺丰速运托运货物内有疑似炮弹近30枚,经调查,炮弹系某军工企业寄到北京某防化科技院做研究所用,炮弹内无火药。民警提醒货运公司,虽然此次顺丰托运的只是炮弹外壳,但仍属民航不予托运违禁品行列,如此多数量亦会引起恐慌,并对其口头警告。

点评:近年来,随着电商的发展,快递业呈现一片欣欣向荣而又乱象丛生的局面。事实上,顺丰托运炮弹并不是近期独有的违规事件,圆通快递就因采用航空托运锂电池时谎报为普通货物,而被注销二类航空货运代理资质。这一决定也被称为是中航协开出的一份最重“罚单”。

晋江百宏集团老板嫁女送2亿嫁妆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台海网11月29日消息,近日,关于“晋江百宏集团老板嫁女儿,嫁妆2亿元,再次刷新了福建嫁女纪录”的信息频频出现在微博及一些知名论坛上。2亿元的嫁妆,就算在以“嫁女儿送豪华聘礼”出名的晋江,也是一则爆炸性新闻。去年11月,晋江恒安集团许连捷侄女出嫁时,也曾被曝出嫁妆高达1.4亿元。

点评:福建晋江、石狮等地素来盛行“豪嫁风”,女儿的高额嫁妆一直是众人关注的焦点和谈资,从“抢银行,不如娶个晋江新娘”这句话中可略见一斑。富人嫁女可以豪嫁,而经济状况较差的家庭不惜卖房抵押贷款为之,只能称其为“打肿脸充胖子”,这不仅脱离了婚姻的本意,甚至会影响一个地区的健康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