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环球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是经全球契约组织一年一度正式授权在中国设立的地区网络。
  中国网络致力于动员更多中国企业加入全球契约,推动企业遵守并实施在人权、劳工标准、环境及反贪污方面的十项基本原则,加强中国企业和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中国企业国际地位和形象,促进中国企业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可持续发展。

全球契约梦想激荡中国企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志明

全球契约梦想激荡中国企业

王利博制图

在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有两部热线电话一直被外界津津乐道———一部是对客户开通的24小时热线,负责对各种化学品问题的解答;一部是直通中国区高管的内部热线,员工关于薪资、健康、管理的一切诉求都可以直通高层。

“是的,我们就是要做一家对内对外都完全透明的化学品公司。”11月28日,在2012全球契约中国网络年会上,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管理董事会董事长关志华这样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关志华的底气既来自巴斯夫在中国多年的“修炼”,也来自在全球契约中国网络这个全新平台上的庄严承诺:引领与践行———新形势下的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

巴斯夫的“作为”得到全球契约中国网络的高度认可。当天,巴斯夫与另外29个企业实践共同入选“2012全球契约中国最佳实践评选”。

一周岁大考

一周岁,对于一个婴儿不过是从呱呱坠地到咿呀学语;一周岁,对于一个组织却是从百业待兴到小有成就。一年前成立的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正是走过了这样一段不平凡的历程。

一年来,巴斯夫通过系统严谨的合规管理,不仅使企业自身的透明度高居全球化工行业榜首,还有力地促进了供应链伙伴的合规运营。其持续开展的“1+3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有效带动了上、中、下游的供应商、服务商和客户在共同领域推动可持续发展。

一年来,亿利资源集团围绕库布齐沙漠,一手发展能源、新材料、医药产业,一手坚持推进沙漠生态建设。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沙漠绿化,通过沙漠生态拉动先行产业的发展,率先走出了一条沙漠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目前企业账面总资产500多亿元,库布齐沙漠的绿化总面积达到45%。

一年来,在全球契约中国网络的积极推动下,有50多家中国企业加入全球契约,使全球契约中国成员数量增加到299个,年增加23%。

联合国全球契约理事会理事、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新加入的成员中,既有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也有中国各行业的领军企业,如最大的黄金企业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最大的铁路装备制造商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最大的旅游集团港中旅集团公司。

李德成透露,今年6月,全球契约中国网络组织了60多家企业近100名代表参加了里约+20企业可持续发展论坛。这是全球契约组织成立十多年来第一次召开这样的盛会,也是国际商界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进程的重要会议。中国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各项活动,通过交流分享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优秀实践,展示了中国企业的风采。

在里约+2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期间,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天雨集团等五家民营企业向全球契约组织递交了申请,正式成为全球契约大家庭中的成员,彰显了中国民营企业支持和参加全球契约的积极性。

央企作出表率

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负面效应亦如影随形。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坦陈,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加速了世界经济的发展,架起了各国、各地区之间经济技术合作的桥梁,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正在为全球经济的不断增长付出沉重的代价———生态环境日益恶化,食品和水资源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国与国之间、区域之间贫富差距加大等问题,引起了全球性的不安和担忧。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乔治·科尔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刚开始的时候,在社会责任方面,中国企业并没有得到世界很好的认可,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企业在这方面做得越来越好。特别是随着全球契约中国网络的建成,中国企业将在可持续发展上发挥更大的作用。随着企业走向全球化,可持续化也是全球化的议题之一,所以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的时候,一定要更加注意到企业之间,包括不同国家的企业之间如何能够更好地合作,找到更多的合作机会,才能够更好地共同发展。

邵宁透露,目前中央企业已经普遍建立了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理念进一步深化,制度进一步完善,实践进一步丰富,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出了表率,树立了负责任的良好社会形象,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央企业在海外投资贸易活动中,严格遵守所在国的法律,尊重所在国的习俗,保护当地的环境,维护当地员工的权益,积极参与当地的公益事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同和尊重。

邵宁认为,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是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化问题的讨论和寻找解决方案的重要舞台,是中国企业与各国商界学习、交流和不断提升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平台。

“中国军团”扩军计划

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理事、中国网络轮值主席、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一直有一个梦想,到2020年,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中国企业成员达2000家的目标能够提早实现。

傅成玉认为,数量虽然不能说明一切,但却能够代表中国企业的基本态度:“企业可持续发展不仅是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更应是我们的道德准则。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不再是一个企业的单独行为,而是全球供应链包括制造商、供应商、采购商和品牌商的共同责任。”

在实践层面,傅成玉认为,企业应该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并通过与各利益相关方的交流与合作解决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使可持续发展成为企业新的竞争力。

在全球契约中国网络年会上,傅成玉疾呼:希望更多优秀的在华组织加入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中国网络将组织更多有益的交流活动推广宣传先锋模范组织引领的可持续发展实践,将为成员单位参与全球契约的各项活动、加强合作、推广经验提供更好的平台,期望能够有更多的优秀组织加入到这个充满希望的大家庭,分享经验,共同发展。

事实上,这个组织也正在中国企业界深入人心。

在全球契约中国网络年会上,中国建材集团公司董事长宋志平与乔治·科尔一见如故。乔治·科尔热情地邀请中国建材加入全球契约中国网络,宋志平则高兴地回应:衷心希望早日成为全球契约组织一名正式会员,为全球经济健康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