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州金改本末倒置
亟须顶层设计破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实习生陈楚楚

温州金改本末倒置亟须顶层设计破解

日前,温州金改细则推出,暴露出“改皮不改骨”的问题。中国的金融改革进展无力,实体经济并没有出现由虚变强的征兆,对此,专家呼吁找准实体经济空心化症结,破解实体空心化要靠顶层设计解决。

温州金改“改皮不改骨”引起多方失望

从去年9月出现的“温州金融风波”,到今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这场被普遍认为“危机催生改革”的金融体制改革中,温州成为解决经济金融领域突出问题的试验基地,它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示范平台,也是体现全国金融改革方向的重要窗口。

日前出台的温州金融改革细则表明,温州金改的核心是盘活民间资金,在实体经济与民间资金之间搭建桥梁。细则核心有三点,一是创新民间金融。包括科技贷款、小额担保贷款、经营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等支农支小信贷业务。积极探索试点排污权抵押贷款、农房抵押贷款、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农业设施及农业机械抵押贷款等。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温州经济面临转型,中国经济面临转型,抓住转型过程中的要害,以民间信用体制建设,建立阳光借贷平台,才是温州金改的出路。难道我们对此前三十年温州民间金融屡战屡败的反思,仅仅局限于这十二条吗?之所以一再关注温州希望这个市场经济的圣地能够顺利转型,对金融改革的反思力度太弱。是真的看不到,还是有意为之?如果是后者,就可怕了。

温州中小企业改革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不应该吸引民间资金进入金融领域:“目前各地政府为了规避风险,反而倒过来,让民营企业的龙头企业把钱拿出来去筹建小贷公司、村镇银行,让实体经济办银行,本末倒置”,“实体经济都去搞金融,哪还会有心思搞实体?这实际不是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而是损害实体经济。”

只有用金融的手段和平台,把大量民间资本特别是闲置的资本集聚起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才是金改最重要的———这是从根本上质疑目前的金改方案。

“沈阳消费网”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所谓金改是被当时温州资金断裂而不得不弄的一场救援行动,高层并不真想改。

网友“大道从简”认为,不是成功概率在下降,而是从一开始就已注定失败的结局。国有商业银行不愿也不敢信贷支持,你的金改其实就是希望引导有钱人拿自己的血汗钱去赌,试问各位,谁干?而有钱人则希望借助国家政策吸存放贷去赌过去不曾敢想的银行业,所以卡住了。

金改思路找错方向实体经济前途渺茫

温州金改早在10年前就由戴相龙提出,但是国务院批准用了整整十年时间,可惜即使如此耗时,利率也没有市场化,也没有准许民间资金组建民营银行,改革的力度甚至不如十年前的设想,这不能不说是这个时代的悲哀,改革的滞后能把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转化为阻碍生产力提升的阻力,在温州就表现的比较明显,也许十年本身就已经说明问题了,这就叫代价!金融改革落后于经济发展,经济改革落后于社会进步,上层建筑落后于经济基础。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让银行部门到温州抓金融改革试验,最终很难会形成有利于小微企业的决策。根据分利集团理论,利益集团一旦形成,就会成为阻挠变革的力量,因为重大的变革会改变分利集团间的相对地位,甚至导致某些分利集团瓦解。即使它们接受了变革,仍将会阻挠资源的重新分配,阻碍资源流向更有效率的地方。部门利益集团正逐渐成为中国改革的最大阻碍。指望金融部门挽救实体经济,只是口号而已。

网友“ee189”认为,缺乏清晰的顶层设计,就不可能达成改革共识,利益博弈将更趋复杂。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认为,目前的中国应该重新审视实体经济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合理保持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的平衡,合理促进保持财富创造和财富之间的分配关系。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是由于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所造成的,表现在从2000年到2008年,全球GDP从约30万亿增长至约50万亿,同期内,全球市值却从160万亿增长至800万亿;此外,主权债务危机频频发生;多国的房地产、金融产业等快速发展,实业比重则迅速降低,出现了产业空心化等问题。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必然会造成系统的不稳定,当不稳定系统中没有资金的流入来保持它的企稳状态的话,必然会造成问题。

金融学者谭雅玲认为,近期我国对策接二连三出台,实际上许多状况并非是我们对策的初衷可以实现,并会有结果。因为我们目前的市场状态有点混乱,心态很急切,状态很过头,无论对经济大方向的判断,或对金融具体对策的解读以及对我国市场化的理解,有点偏颇,不利于市场前行。因此,我们需要回归理性和常态,正确理解现状与对策,以便把握未来改革的方向。

回望近半年实体经济讨论,关注顶层设计的人甚少。从两会前后有关银行“暴利”的争议中,国人已明显感到了利益集团对改革的阻力。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涉及面广,尤其是涉及部门职责和利益,难度极大。当部门难以超越自身利益的时候,决策就不会因此而受阻,高层决策层正在开始有所决断。李锦认为,这并不是涉及政治制度的根本改革,不需要做伤筋动骨的大手术,但是搞好顶层设计也不是一件易事,打破部门利益,需要大智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