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美丽中国”推动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 王忠禹

建设“美丽中国”推动可持续发展

当前,经济全球化日益发展,保护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在工业化、城市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

在中国30多年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过程中,特别是进入本世纪以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认真负责对待环境与发展问题,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以实际行动为节约能源资源、减缓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保护人类生态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在2006年至2010年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期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9.1%,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12.45%、14.29%;从2007年开始,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大批污染严重的小火电、小煤矿、炼钢、水泥、造纸、化工和印染企业。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及其它资源环境保护目标都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十二五”规划。

在国际上,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和环境变化共同行动,是《里约宣言》、《21世纪议程》、《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以及《千年宣言》的积极响应国和践行国,也是最早通过《21世纪议程》、最早制定《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和《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以及最快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别强调: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中国广大企业不断加强社会责任管理,大力推动技术创新、清洁生产、绿色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不断注重产品质量、安全生产、保护劳动者和消费者利益,将全球契约十项原则落实到日常管理和运作的各个环节。

在企业最佳实践中,中国石化把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措施,同时,作为全球契约的领跑者成员,在“里约+20”峰会上做出了水资源、气候变化、可持续能源、化学和废弃物处理等10项自愿性承诺。国家电网发布了国内首个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和指南,率先提出和架构了全面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系统指导公司各单位把社会责任理念全面融入电网运营实践,努力提升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的能力和水平。中国建材集团努力探索工业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发展方式,综合利用工业和城市废弃资源,用尽可能低的消耗和排放制造低碳产品,为社会提供质量可靠、绿色环保的建材产品,为全行业和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青岛港通过出台培训、激励、服务、生活关怀等40多项具体措施,使9000多名农民工实现体面工作。国家开发银行关注民生、环保和教育,不断创新模式,全方位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华为通过供应链管理,在做好自身社会责任的同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更好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了整个行业社会责任管理水平的提升。亿利资源集团通过24年绿化沙漠、发展沙漠绿色经济,建设了库布其沙漠生态文明,有效促进了沙区人们生活条件改善,促进了沙漠及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改善,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雀巢公司实施咖啡发展计划,创造共享价值,与当地政府和农民实现“共赢”,把咖啡产业打造成云南的一个支柱产业。巴斯夫通过系统严谨的合规管理,不仅使企业自身的透明度高居全球化工行业排名第一,还有力地促进了供应链伙伴的合规运营。

全球契约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广的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倡议,是企业学习、交流可持续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良好实践的重要平台。(下转第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