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产业公司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普药业巨亏蒋锡培3.7亿元赔偿之谜待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范思绮

三普药业巨亏蒋锡培3.7亿元赔偿之谜待解

三普药业近日可谓“风波不断”:先是违规套期保值巨额亏损,继而大股东宣称自掏腰包填补资金漏洞,最近又在解禁前夜传出增持股权的重磅消息。

2012年11月16日晚间,三普药业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远东控股集团将增持公司6.96亿股,占总股本的70.26%,并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为总股本的5%至10%。

根据三普药业公告显示,公司巨亏是由于期铜业务的套期保值交易造成的。根据公司财务报告、公告及同时期沪铜期货价格等相关数据,三普药业2011年仅电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201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3亿元。以10亿元资金用于套期保值看似无可厚非。但根据沪铜期货的走势来看,并无巨幅波动。而同期,三普药业二季度铜期货、套保平仓以及交割投资收益亏损,已经合计达1.1亿,到了第三季度,亏损增至2.7亿。

尽管三普药业将套期保值巨亏的原因归结为“工作人员的越权操作”,但不乏业内人士揣测,这并不是一场普通的套期保值,而是“蓄谋已久”的投机。

“如果三普药业始终以套保规定操作,即只在合适时机买入公司规定品种,那么不可能涨跌俱亏、且亏幅日益增大。”长城战略咨询企业咨询部董介成总经理如此认为。

“因为期货的特点是可以卖空,也就是合约交易,不用现金,到期才付。如果没有现货市场的相反操作,单单用期货的买卖风险很大,也就是投机行为。”就读于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硕士研究生王同学告诉记者,如果现货市场没有买卖,而仅凭期货市场的交易,由于一方市场缺少制衡,买卖风险大大增加。

为证实三普药业的套期保值的初衷,记者试图拨打三普药业办公室电话,但无人接听。随后记者又拨通了远东控股集团董事会电话,接听电话的文先生以“正在开会,没有时间接受采访”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请求。

自曝套期保值巨亏停牌的三普药业于2012年11月2日发布有关此次套保业务损失赔偿的公告。公告称,此次套保业务损失的约3.7亿分别由公司套保业务领导小组成员蒋锡培承担3亿、蒋华君承担5000万、陈海萍承担1000万、蒋泽元承担1000万,董事会承诺该赔偿款将于2012年12月31日前到账。

三普药业套保亏损是否应有大股东分摊损失?董介成认为,蒋锡培家族主动兜底赔偿3.7亿损失,可以看做是履行重组承诺的一部分。

然而,远东控股集团此举似乎并未换回股民“失落的心”。在三普药业的股吧里,股民纷纷对“3.7亿亏损可自掏腰包填补”的公告表示怀疑,而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各位董事的承诺“并不可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徐先生告诉记者,在一般的会计核算当中,现金赔偿往往会核算为资本公积一项,而非公司净利润。由此看来,3.7亿的资金漏洞能否填补得上,仍是一个待解之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