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2.11.20—11.26)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2.11.20—11.26)

吴亚军因离婚让出女首富宝座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人民网11月21日消息,曾于2011年和2012年连续登上“胡润女富豪榜”宝座的龙湖地产主席吴亚军与丈夫蔡奎离婚被证实。吴亚军分给蔡奎超200亿港元(合人民币160.7亿元)。投行巴莱克分析认为,离婚事件不会对龙湖股价造成重大影响。不过,吴亚军的女首富位置被碧桂园副主席杨惠妍以47亿美元的身家替代。

点评:离婚本是私事,但如今富豪离婚已经发展成为了一门高深的学问,让人不得不关注。坊间有传闻称,三年前二者就已经“预离婚”,只是为了公司成功上市而没有公开。富豪们离婚时依然彰显着经济学中“合作博弈”的原则,难免让看客们唏嘘不已了。

中石油近半加油站将实行承包制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证券时报》11月26日消息,近日,中石油在官网上发布消息称,将有近万座加油站试水承包经营,约占公司现有1.9万座加油站的一半。中石油表示,对于年销售量3000吨以下的加油站,今后将由各地区公司公开选聘承包经营者,并给予承包者一定的权力。

点评:通过承包经营能够充分调动承包者和员工的积极性,对于中石油的销售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此举不仅可以减少中石油整体运行成本,也有利于增强其竞争力。不过,承包经营模式也存在管理隐患,比如承包商为了盈利而增加调和油销售。因此,在改革的同时,还要有与之相配套的监管措施。

李旭利一审被判4年罚1800万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网易财经消息,涉嫌参与老鼠仓交易的基金明星经理人李旭利案,11月23日下午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宣判。现场宣布《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2012)沪一中刑初字第114号的文件判决,李旭利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四年,罚金1800万人民币。

点评:李旭利成为目前基金业证券违法人员获刑最重的人。作为横跨“公私”两界的明星基金经理,曾经“北有王亚伟,南有李旭利”的光环,随着后者的陨落而黯然失色,让人感慨万千。同时,在证监会严厉打击内幕交易的背景之下,在投资者法律意识、权利保护意识逐步苏醒的今天,李案或将成为推动基金法修改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日系汽车开始“反攻”中国市场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华网消息,在11月22日举行的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媒体发布会上,日系车企强调重视中国市场的战略。考虑到日中关系的恶化,各厂商均推出了促销手段。日产公司表示,如果在购买7天内对质量不满意,可以进行退换;如果因为反日游行而受到损害,可全额补偿。本田和三菱汽车公司也宣布了全额补偿制度。

点评:此次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是反日游行过后举行的首次大型展示会。目前,中国对日系汽车敬而远之的风潮开始有所缓和,但前景依然云雾笼罩。日本品牌要想遏制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销售下滑态势,仅靠营销方面的权宜之计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采取更多改善与中国消费者关系的措施。

匹克等运动品牌订货会集体遇冷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重庆商报》11月25日消息,匹克、安踏、特步等近日公布的明年第二季度订单都出现了二至三成左右的下滑。特步国际发布的公告称,其2013年二季度订货会金额同比下滑15%—20%;匹克明年二季度订单总额下滑20%—30%;安踏体育2013年第二季度订单金额同比下滑约15%至25%。

点评:今年疲软的经济背景,国外体育用品企业营销策略下沉,都加大了国内企业的竞争压力,使得运动品牌集体遭遇寒冬。而订货会数据是国内体育品牌业绩的“晴雨表”,各大国产运动品牌订单乏力说明来年运动品牌明年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在此形势下,国内服装行业的深度调整和企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三一突然宣布集团总部将迁址北京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23日消息,据湖南当地媒体披露,梁稳根近期突然宣布三一集团职能总部和各核心事业部将全部迁往北京市昌平区,长沙将只保留泵送事业部,不再作为总部核心。搬迁将涉及30多名副总裁及以上的高管及职能总部1000多名员工。当天,记者从三一集团内部确认此消息,“两个月内完成总部核心职能部门的搬迁”。

点评:三一重工总部远迁北京,是主动选择,还是被动撤离?应该是两者兼而有之。首先,三一以总部搬迁来推进战略调整,是为了企业寻求更大的发展平台;再者,此次迁址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在于避开湖南当地日趋恶劣的竞争环境,未免在同城德比中发展掣肘而不得不做出调整。

俏江南董事长张兰被曝已注销户口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京报》11月23日消息,近日,北京朝阳法院透露,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因合同纠纷被告至朝阳法院,而该案于9月立案至今,法院发出的传票、起诉书均被退回,后发现张兰已于9月17日在户籍地派出所注销户口。而就在九个月前,张兰才刚刚当选朝阳区新一届政协委员,并且当时张兰填写的界别是“台胞台属”。

点评:如果张兰“加入外籍”一事被证实为真,其将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位参政议政的“国际友人”。公民享有更改国籍的隐私权,但如果身为政协委员,在国籍变更时,就应该尊重原所在国家的知情权而及时向社会予以公开。

酒鬼酒拒绝承认塑化剂超标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快报》11月24日消息,近日,酒鬼酒股票在复牌公告中向消费者和投资者致歉的同时,强调国内外均未制定酒类中邻苯二甲酸酯(俗称塑化剂)类物质限量标准,产品符合国家标准,被消费者和网友认为是“道歉而不认错”。此后,酒鬼酒复牌则以跌停价开盘,截至收盘,保持“一”字跌停,全日跌4.76元,跌幅10%。

点评:商家为撇清责任而将原因归结于相关标准,恐怕是在藐视消费者判断常识的能力。试问,如果砒霜未写进国标,是否就能成为产品中出现该物质的挡箭牌?消费者购买的是酒而不是塑化剂,不管其对消费者有没有影响,都不应该出现在酒类产品中。

本土牙膏企业四大天王“变脸”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羊城晚报》11月23日消息,当年牙膏市场上的“四大天王”如今已全部变脸:中华“租”给了联合利华,蓝天被立白收归,两面针占有率跌到不足2%,冷酸灵守着7%左右的市场努力拼搏……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由宝洁、高露洁、好来化工、联合利华组成的“外资军团”占据着65%以上的市场份额。

点评:国内牙膏市场是一个表面看似进入门槛低,但隐形门槛非常高的一个行业。目前,愈六成市场被外资掌控,面对着外资的强势垄断及牙膏市场的高度细分,国内老品牌大多处于在夹缝中求生存的状态。另一方面,诸多新品牌不断浮现,扎堆跨界试水牙膏市场试图分一杯羹,也加大着国产老品牌突围的阻力。

英雄钢笔250万转让49%股权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广网11月23日消息,近日,英雄钢笔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以250万元的价格转让公司49%的股权。英雄金笔厂成立于1931年10月,是开辟中国钢笔制造业道路的先锋企业,推出的英雄100金笔在中国甚至世界范围内都很知名。根据相关挂牌信息显示,目前英雄金笔厂的总资产约为2498万元,净资产只有208万元。

点评:数十年前,拥有一杆英雄金笔不仅是知识经济时代的一种符号,也曾是身份的标志。随着各种电子产品和中性笔的普及,使得英雄钢笔的主业不断萎缩,加上其高端路线战略未能成功,如今正遭遇着困境。当年赶超派克的豪言壮语仍在耳畔,然英雄迟暮的悲情却随着这一次股权转让使人油然而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